close

這是我的第二馬,雪恥馬XD

自按成績:3:26:13 
晶片成績:3:25:53 
總名次:58 
分組:12(我在進入40歲組前得獎的願望又落空了) 

大約時間 
前半程:1:41:30 
後半程:1:44:30

路協里程大約時間 
10K 45 
15K 1:09 
20k 1:36 
25k 2:01 
30k 2:26 
35K 2:51 
40k 3:15 
42k 3:26

20111105-bib-98_01.tif  


這一天總算來了,辛苦的訓練將近八個月,等的就是這一天,這是我雪恥2004年太馬初馬的日子,也是自我期許邁入一流跑者的開始。

星期五就先請假,想早點到花蓮,早點休息備戰,畢竟屏東到花蓮開車可是相當遠啊!

但是一家大小的三天兩夜行李可不是一下就整好的,拖到十點多才出門,我也等的心浮氣躁啊!

為了保留腿力,就大部分時間拜託老婆開車,她累了我再接手開一點。

一點半到台東吃了個午飯,走在街頭大晴天相當熱,哇!明天該不會也是這樣的好天氣吧?

近三點出發到花蓮,又開始了另一個漫長旅程。不過走的是最漂亮的花東縱谷線,每次走這裡我都心情特別好。

不過再好的心情也禁不起太長的路程,到了花蓮六點多了,在去火車站前的遊客中心買了個路協專用寄物袋,考慮到時間因素,懶得再出門,也把晚餐買好,再驅車前往新城的民宿。

我們住的民宿就在台九線旁,旁邊還有一家全家超商很方便。還好房間不是面對台九線,否則呼嘯而過的車子聲音可能會影響入眠,以後定民宿要考慮到這一點。

和室四人房不會很大,我看到其他四人房大多了,但是適合我們有小小孩的家庭。

九點半老婆小孩就入睡了,我是近十點才睡。不過最近都蠻好眠的,半小時內就睡著了。

不到四點就醒了,四點準時起床,做做香功、盥洗一下、進食地瓜、喝水這些標準程序,然後進廁所解放。我的腸胃只要早上吃完東西喝點水,就很容易有便意,這也是我跑步的優勢吧XD

五點出門,開到一半才發現竟然忘記帶鞋子,折返回去心情也受影響。到了新城火車站,天啊!真是人山人海,等了20分鐘左右才上車,排到快上車還被工作人員告知健康組要去另一邊搭車,當場就快發飆,也有許多人就直接跟工作人員爭起來了,我們當然還是照上不誤。 

車子還沒到錦文橋,就在山路開始排隊了,等了竟然快20分鐘,眼看已六點三十分了,愈等火氣越大,原來跑太魯閣就是要等等等啊!我記得2004年跑的時候是在飯店前直接發車去太魯閣,到橋前不能前進,大家就下車走路,也不會那麼久,我的感覺就是路協真的是愈做愈回去。 

下了車就直接往會場去,為了趕時間就獨自一人去寄物,上廁所,上廁所又排了好久。根本沒時間熱身,為了搶位置就直接快跑去起跑點前,還好,還擠得蠻前面的。 

這一連串的不順似乎預告了今天不會好過! 

今天大晴天,我還擔心會太熱,後來證明擔心是多餘的! 

起跑後往亞洲水泥廠方向是一路下坡,我依照自己的感覺來跑,里程就看公路的指標。感覺腿還蠻順的,前面幾公里速度大概都在4:30以內,後來發現不行,就慢慢的降低速度。 

跑回牌樓起點處,兩旁民眾熱情為你加油,真是感動到不行! 

DSC08702.JPG  

陽光相當刺眼,我的動作好像是跑太快在踩煞車一樣....



過去牌樓就開始上坡,一路向上感覺比我預期的還要陡,不過腿力夠也不礙事,就上坡維持住,下坡加快腳步,速度一直超出預期。 

過了10K(路協里程)還跑不到46分,我心裡開始懷疑,是真的嗎?不過高興不用太早,隨著坡度愈來愈陡,漸漸的,速度開始變慢,不過都還在可控制的範圍。 

涼風吹來,太陽根本曬不到,真是冷啊!是誰剛才還在擔心太陽啊? 

水我大概有水站都會喝一點,不一過天氣涼流汗不多,都喝一點就夠了,然後海綿站還是會用來散一下熱。 

隨著里程前進,覺的坡度好像有愈來愈陡的感覺,腿力一點一點消失,上坡愈跑愈慢,甚至有想走的感覺,奇怪?我的緩坡呢?原來只在夢中啊! 

DSCN7412.JPG  
爬啊爬,何處是盡頭? (感謝蕭大美女提供)

 

過了20K1小時36分,我雖然很累了,還是想著到了折返點開始下坡,我應該有很大的機會跑進3:24甚至更好。 

就在九曲洞隧道出口,突然覺得右小腿腓腸肌開始痛起來,同時左大腿四頭肌有點要開始跳舞了。 

天啊!才跑一半就這樣,跟上次跑太魯閣差不多同樣的地點發作,而上一次還是在回程呢! 

然後右腳拇指開始很痛,應該是跑下坡頂到拇指了。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結果會怎樣呢?到了這個時候也不可能放慢速度慢慢跑,管它的! 

到了綠水看到醫護站,感覺像看到救星,急向小姐要肌樂噴,結果竟然沒有,只有冰敷,誰有時間在那慢慢冰敷啊! 

就拖著痛痛的右小腿繼續向前,終於在天祥遊客服務中心前來到折返點,我的心情大好,以為從此一路順遂。 

大概順遂了幾百公尺吧,還刻意小加速,想補回先前失去的速度。 

但是我從沒想到,已被上坡消耗殆盡的腿力,再去跑下坡只是更加摧殘它而已。 

右小腿一直在痛,左大腿四頭肌也沒好過,每當下坡坡度較陡,對我就是一大折磨,但是一到少有的上坡,卻根本跑不太動。

14405892.jpg   

我跟1128大概同跑起碼25公里,互有超前,到最後小贏他兩名十幾秒。不過看看人家的身材,我真要檢討了....(感謝don1don提供)



回程經過天祥隧道時,突然聽到很大一聲「JACK加油」,猛然轉頭朝加油方向揮手,發現好像是Jim-Pu大在對向朝我揮手,戴了個帽子我不是很確定,因為很暗,Jim-Pu,如果是你就謝謝囉!你的加油讓我少跑了一分鐘喔XDD 

到了水站,就走一下喝杯水,再起跑時,卻有老車發不起來的感覺。我真的覺得腳好痛好累,好不甘心啊! 

算算平均都還在五分速內,大概是下坡還是有幫助的緣故,但是我的感覺是覺得速度好慢,根本一路靠意志力在苦撐。 

最後算算應該跑了38K左右,時間來到3小時5分,卻看到還有5公里的指標,看到時我簡直快瘋了,怎麼會還5K,這樣我平均要在5分速內才可能完成3:30的低標,不過以我目前的狀況,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挑戰。 

結果跑到3:15分時,又看到40k的指標,路協啊路協....... 

最後的沙卡噹隧道就是死命的拖著快報廢的腿,努力維持速度,身旁只有一些,和你一樣疲累的跑者,以差不多的速度前進著..... 

出了隧道,100公尺左右的大上坡道拱門終點,我早有心理準備,最後一擊反而一點也不覺得累,照例還是要衝一下進終點。 

  

手按成績3:26:13,算是不滿意,但是可接受的成績。不滿意,是因為低估了太魯閣的坡度,沒有針對這點做訓練,以至於跑得很辛苦,如果在平地上,我應該可以跑出更好的成績。可接受,是因為達成了我的基本目標三小時半以內,而且是在蠻難跑的太馬跑出來,而我在回程途中,絕對不敢想我還能跑出3:26的成績。 

今天的配速,前程比後程快三分鐘,我並不認為這是造成我後面這麼辛苦的主要原因,前幾K跑較快,也有點想測試一下自己的味道,並沒有造成很大負擔,只能說,就算我前面跑慢一點,後面的辛苦一樣躲不掉。 

在太馬,以及所有的山路馬,平常的配速根本行不通,照著做穩死,要跑山路馬,最重要要練的,就是跑山路,而且還不能跑太慢,這也是我一直奉行的「 馬拉松」針對性訓練啊!我這次對於太馬的針對性訓練做得很多,例如快速長跑,門檻跑,MP跑,缺的就是另一項的重點「山路長跑」,以至於肌耐力跟本不足以跑山路,才會吃足了苦頭。ˋ

所以,同一套訓練方法,是不可能適用於所有的馬拉松比賽的,如果要追求成績進歩,對於所要比賽的特性還是要熟悉一番才好。

100_4301.JPG  

100_4300.JPG  

100_4302.JPG  

陪跑三人組


100_4342.JPG  

忘記擦凡士林,跑完我的衣服已變成「血衣」了

跑完後,雙腿小腿是一整個痛,下坡對於小腿的衝擊真是太大了,大腿反而只是正常的痠痛而已。

隔天起床更慘,走路變成太空漫步,下樓梯時感覺真是生不如死啊.....

我們這間民宿還蠻不錯的,老闆娘讓我們延後退房,因此可以回民宿冰敷、沖洗在休息一下才退房,這在一般飯店是不可能的。

 

跑完當天不急著回家,這麼遠跑來,當然要享受一下中橫的風光,讓小孩體驗一下美麗壯闊的風景,引此當晚就入住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