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3:18:37 
總成績:40 
分組:14(扣掉總成績前十名者第8)

23:39—23:48—23:29—23:48-23:42—23:26—24:17—24:36—8:19

 

這場比賽是我今年的最後一場比賽,也算是我的主場比賽吧,比較起太魯閣馬拉松,屏東馬的地形大部分是平地起伏較少,我覺得更能展現我訓練的成果。

變數就是經過太馬的摧殘,雙腿可能造成潛在的傷害還未復原。另外就是隔一個月而已,處在正常跑馬後恢復與重新訓練的尷尬時間,能再進步嗎?甚至是能復原到跑太馬前的水準嗎?

這些就是未知數!事實上,今年整個的訓練成效本來就是個未知數,一切都是新的開始,我只能憑找到的資料、自己的體會去摸索,而成果如何呢?只有經過實際比賽之後,才能去驗證我的方法到底對不對、好不好、有效不有效。

太馬的結果出來了!其實已經驗證我訓練的方法與方向是對的,當然,我跑的那麼痛苦,也提醒了我遺漏的地方,不過整體來說,自信已建立出來了!

屏東馬這段調整期間,感覺上是起起伏伏。首先先恢復太馬造成的小腿傷痛,接著慢慢恢復跑後,體力也積存不少,覺得身體充滿能量。重新訓練強度練習,感覺駕馭的更好,但是接著又是練習後的恢復,狀況又好像掉下來了。這個過程,使我依然看不透身體適應恢復的準確節奏,不得已,最後一個禮拜的課表大幅調整,以保守的恢復腿力為主。

最後一星期,我特別早一點睡覺,大概都不到十點吧!也注重飲食的調整,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減少肉類,另外還有沒事多按摩腿部,這些輔助項目,雖然不會增加你的跑步實力,但是可以讓你調整到最好狀況!

星期六,早上學校的活動後,直接帶著女兒去體育場報到。有號碼布、贈送的水壺腰包,防磨擦的護膚膏等,號碼布是我看過最精緻的,現在跟以前真的差很多。然後跟女兒悠閒的坐在體育場上吃便當看著工作人員在搭活動帳棚。

100_4359.JPG  

精緻的號碼布

 

100_4358.JPG  

很特別的贈品,水壺腰包。

 

晚上早早入睡,小的就拜託老婆了。但是很奇怪,怎麼都睡不著,心想慘了,前幾天都睡得很好啊?不知撐到幾點,總算迷迷糊糊中入睡了。

清晨三點半起床,感覺還睡不太飽,還好我就是為了預防這樣,前幾天都給他睡得飽飽的。馬上進行標準程序,吃地瓜、喝水、進廁所排空,接著就是打點一下行李,提振一下精神。

五點鐘準時騎機車出門,穿的厚厚的。本來擔心這幾天氣溫下降,會有點受不了,結果出門後感覺到似乎沒那麼冷,看來今天是個不冷不熱跑步的好天氣,老天爺真是幫忙。

來到體育場,人已經不少,找到我平常練跑的位置放下背包,開始我的暖身。

100_4367.JPG  

 

我比賽前最擔心的就是賽前喝水及上廁所的問題。本人有潔癖不愛上流動廁所,所以每次都要想盡辦法找一般的廁所。這次活動人數中等,體育場旁的廁所又大,完全沒有排隊的問題,所以舒跑就很放心的給他喝下去啦!依照計畫,就是賽前30分喝200,賽前15分在喝150加鹽。不過因為有點緊張要卡位,賽前20分就先喝了。

接著趕緊跑到出發點前,同時做GPS定位。不知怎樣,花了將近十分鐘才定位好,害我嚇一跳。此時大會開始做熱身操,不料又有一點點尿意,為保險起見,就趕緊抄近路跨越柵欄到旁邊的廁所,解放完在跨越柵欄回人群中,也只要跑步我臉皮才會變這麼厚啊XD

前五公里在市區繞,策略上是維持在4:50左右,後面再以4:45的速度跑。不過前面GPS又有問題,有點不太準,有時看到4:40以下的速度,我是很懷疑有這麼快啦!只好憑自己感覺,來控制不要跑太快,前面要跑慢一點。 

有一個體育場碰到的警察跑友,從後面跑來問我,跑很快喔!不過才沒幾公里,怎麼聽見他氣喘吁吁的聲音,他是有3:20實力的啊! 後來才知道他跑半程而已。

清晨跑市區感覺真是不錯,尤其都是自己熟悉的地方。 

腿力感覺蠻不錯的,但為避免重蹈覆轍,我很小心提醒自己不要太快,標準就是可以用三步呼吸從容的跑。 

路大抵上還算平坦,往長治市區開始有緩上坡,速度有稍微掉一點,不過我不會加力補回,保持跑步節奏才是重點。 

水站2.5公里就有一個,而且都有舒跑蠻不錯的。不過我都是按照訓練的節奏,5公里才補充一次,而且天氣涼快,水份需求較少。 

 

saREcRWP2jIbjD4YK6su2Q.jpg  

看到「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好奇怪的校名!

到了單車國道就是長下坡,就順勢稍微加速跑,旁邊跟著一個差不多速度的跑友,或前或後一起跑了起碼10公里。前面有兩位跑友竟然還可以邊跑邊聊天,而且是我趕不上的速度,已經跑了13公里了,天啊!也太強了吧!

 兩公里左右的單車國道一下就跑完,接著左轉進入往屏科大的慢長直路,在這裡碰到一個體育場認識的警察跑友在路邊跟我打招呼。 

這條屏科大路也是緩坡起伏,我都跑到路靠近中間,因為很討厭路邊的那種斜度,我覺得也是會影響。 

在一個水站我放過後,超過了喝水的許多人,包括聊天的那兩位,我想他們應該很快就會追來吧!不過從此不見蹤跡,可見他們前面跑太快了,只有我的partner,還是跟我一前一後持續纏鬥著。 不過我的partner也在半程後漸漸落後不見。

速度一直維持蠻穩定的,感覺也都還算從容,這段路程幾乎沒被超過,倒是超過一些人 ,唯一一個很快超過我的,也在後面屏科大的超長緩上坡中被我追回。 

進入屏科大,早忘了裡面的地形,也在這里達到半程21公里,目前為止,都維持三步呼吸的好狀況,我很滿意,身體各方面也都不錯。 

不過接著往校園裡進去,就是一路向上的緩坡,速度明顯變慢,我有了太馬的前車之鑑,跑的很謹慎,不浪費一斯力氣。 

204732569_x.jpg  

表情比較累,實際上跑還不會


緩坡比我想像的還長許多,大概有兩公里多吧,速度降到最慢的5:07。折返點很奇怪,是在一條小路下去。很窄又很陡的小路,很難想像後面一堆人要折返可能會塞車。 

接著就是一路大下坡回去啦!哈哈哈!太馬的龜速要在這裡一次補回來。錯!腿已經有點痠了,還是穩健的下去,每一步的衝擊依然很大,不過感覺好多了。 

我是穩穩的跑,結果後面一個大腳丫的高手用很快的速度超過我,好纖細精實的身材,果然下坡有練過。 

受到刺激,我也加快速度,找回用腳貼近地面,高步頻,身體微向前的下坡跑法,感覺好多了,速度也出來,來到4:34,4:22,4:36。 

不過我終究知道,上坡下坡這樣跑,還是很耗損腿力,開始累了。 

回程明顯感受到陽光,不過並不熾熱沒多大影響。 

速度還可以維持在4:45以內,在27公里左右超過了全馬第二名的女子選手(當時是第三名) 。 

又有人跟我打招呼了!看到兩個併排的選手對向跑來,我只看見老的(很老),交錯而過時又聽到年輕的大喊我的名字,回頭招手,他大聲說,我是輔仔,原來竟是8年不見的連輔導長, 那麼久還記的我的名字,真感動!話說回來,他竟然也開始跑馬了! 

在超過一名選手後,突然後面有兩三個人吧!開始緊緊跟著我的腳步前進。我累了,壓力很大啊! 

轉回單車國道,緩上坡,32公里左右,速度開始掉到4:50以上,我是拼命埋頭苦幹,速度卻一直拉不上來,後面的人依舊緊追不捨。 

_userData_race_photos_668_201112413855275.jpg  

看到照片才知道誰一直跟著我


又放過一個水站,再度擺脫那些糾纏我好久的人XD。轉回往長治路上,真的累了,腿很酸痛沒力,後面一個快腳很快擺脫離我遠去。 

又開始了痛苦的苦撐。太馬傷到的右小腿又開始隱隱作痛,還有太馬產生的右腳底水泡處,也開始痛起來,前幾個禮拜練習都沒問題,只有跑馬拉松才會一一跑出來啊!可見馬拉松真的不能輕視,身體的潛在問題會一一浮現。

速度只能勉強維持在五分速以內,我是很辛苦的避免速度掉太多,不過後面也沒人超越我了。 

一公里一公里開始數饅頭,跑到這樣,我知道我的後段腿力真是不足。 

加油隊還是很熱情,我還跟一群年輕人擊掌呢,稍微振奮一下自己。 

轉回市區,剩不到三公里,經過瑞光路口,一個在交管的警察跟我打招呼加油!好像有點印象在屏教大看過!

路口又有一對年輕男女向我揮手,男的也是屏教大的跑友。 

剩最後一公里,在大連路上超過全馬第三名的戴秀妤(當時第二名),折返點時還看到她領先我兩分鐘左右呢!看來後面大家速度都慢了。

眼見體育場就在前面,穩定速度再超越一名跑者,進入體育場後開始使盡吃奶力氣加速,看到我的女兒竟在跑道邊走路,摸了一下她的頭就衝回終點。又一個工作人員好像很熟的恭喜我跑很快,奇怪,我真的不認識你ㄟ。 

終點沒有計時器蠻奇怪的,後來才知道原來臨時壞掉了,可惜!

 

_userData_race_photos_668_20111249740137.jpg  

轉進終點體育場前,再超越一位阿伯

 

躺在操場上很久,哈哈!完成目標了!完美的結束! 

小楊主動來打招呼,總算看到高手的廬山真面目了,小楊感覺是令人舒服的人,不過,大腿粗的嚇人啊! 

拜小楊努力進總成績第九名之賜,我總算吊車尾分組第八拿到獎杯了! 總算在進入40歲死亡之組前拿到一座獎盃,哈哈哈,隔了六年了。 

100_4384.jpg  

兩個都是我的最愛XD

 

沿途的里程標誌有點問題,跟我的GPS差很多,例如回程看到27.5公里標示,但是我的GPS只顯示26出頭啊!而且里程可能不足幾百公尺。

今天32公里後開始後勁乏力,腿痠痛蠻痛苦的!可見太馬的經驗不是偶然,我應該就是後段耐力腿力還練不夠,今天大部分是平地可以證明。 

全程沒抽筋,體力感覺都OK,我也只喝運動飲料,賽前三天的密集補充地瓜和減量應該也有所幫助。 

不過我知道我差不多也到頂了!不訓練再比賽成績不會再進步多少,依照計畫,大休兩個月,明年二月重啟訓練,再針對這兩次跑馬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加強吧!

100_4377.JPG  

 

100_4382.JPG  

 

還不錯的優質馬拉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