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以下所有的分享都是根據長跑者的角度去觀察體驗的,因為這才是我選擇運動襪的首要目的。

運動襪對我有幾個功能,第一是保護足部,避免長時間的跑步而造成腳與跑鞋的摩擦,而起水泡。第二是舒適性,材質要夠細緻,穿著要有服貼感讓腳和鞋子有合在一起的感覺,避免滑動,同時長時間的跑步,透氣性很重要,不能悶熱,或是積汗造成腳臭。第三,就是除了保護性外,不能妨礙跑步時腳部的靈活度,要讓腿部所有的動作借由腳部傳達到地面時,可以有效率的達成,而不是抵銷掉施展的力量,這就是身為長跑愛好者的我,對運動襪的基本要求。

所以說,運動襪對我的意義來說,就是輔助我長跑的工具,我的體驗,就是基於跑步時的種種感覺,至於走路、健行等等非跑步時的用途,我是不會穿運動襪的,因為好的運動襪的確是很珍「貴」啊,哈哈,當然要愛惜使用!

我的第一雙M牌的運動襪的特點是非棉質不會吸汗可保持乾爽,同時底部有防滑設計,穿了幾年都穿到破洞了,就是因為破洞造成有一次長跑35公里時起血泡。

接下來為了高雄馬拉松所特地買的A牌馬拉松襪,讓我痛不欲生啊!保護性、支撐性真是一絕,但也因為過多的保護造成腳部力量傳達的問題,跑十幾公里就造成腳底酸痛,這個問題非常明顯,也因此我會有襪子不能妨礙跑步靈活度的要求。

目前我穿的F牌運動襪,就較符合我目前的要求,當然,還是有一些小問題!因此這次試穿titan輕量型慢跑襪,就會根據我在長跑上的需求,然後比較一下我之前穿過的運動襪的感受,來作一個比較。

 

100_7058  

這次體驗附贈的兩雙輕系列慢跑襪。用小紙盒包裝,感覺真的是很有質感啊!

 

 

100_7060  

襪底的圖案設計,注意上面部分圖案的不同,沒錯,這是一個左右腳不同的設計,通常也只有較高級的襪子才會有如此設計。

 

 

100_7064  

此雙襪子的特色是對於腳部的保護,有足弓的支撐性、足背的保護、以及腳指間的通風防撞設計。我比較注意到的是前端腳指處,及足根部的地方似乎有加厚。

 

材 質

75%精梳棉 13%彈性紗 4%萊卡膠絲 8%尼龍

產 地

台 灣

材質以精梳棉為主,台灣製造喔!

什麼是精梳棉呢?查了一下資料~所謂精梳棉就是以精梳機移除棉纖維中較短的纖維而留下較長而且整齊的纖維,因此能夠紡出較細而且品質較好的紗,稱為精梳棉。

 

來實際體驗穿一下跑跑看吧!

1..102/6/23(日)屏東縣體育場輕鬆跑10公里 速度 4:58/km,配A牌180克重虎走路跑鞋。

100_7063  

跑前照片,也就是新穿還未跑過的照片

 

 

100_7073  

跑完照片,可以看出腳底處已有不少的棉線脫落,不過查了產品說明頁,似乎棉製的襪子穿第一次這是正常現象,不會繼續惡化下去

 

 

100_7069  

 

100_7070  

第一次的體驗是在大太陽下,小跑8公哩,速度4:58/km算是不慢,感覺是還蠻適應的,今天天氣炎熱,但是跑完不會感覺悶熱,而且跑完後襪子還蠻乾爽的。

 

2.102/6/24(一)單車國道麟洛--長治段輕鬆跑15公里,配M牌120克重馬拉松鞋

今天是一個下大雨的天氣,剛好拿來試驗。因為跑在單車國道上不用淋雨,否則下大雨跑我看穿什麼樣的襪子都一樣吧XD。

雖然可以避雨,但是外面雨大風也大,不時有雨滴被風吹進單車道,因此路面也是蠻潮濕的,還有多處積水,需要邊跑邊閃。

今天穿超薄的馬拉松鞋,沒什麼厚度,剛好可以試試襪子會不會容易潮濕。而且今天跑15公里慢速度,時間花了1個多小時,結果感覺良好,這種天氣當然沒有悶熱的問題,我最擔心的潮濕問題也沒發生,因為穿薄底的馬拉松鞋跑在潮濕的路面上,水氣很容易浸入襪子然後襪子慢慢變濕,就可能摩擦腳底產生水泡,而且濕濕的跑起來的感覺會很不舒服,今天跑完感覺完全沒有濕,應該是襪子有稍微的厚度,以及排水透氣性還不錯的緣故。

 

3.102/6/29(六)屏東教育大學速度練習配M牌120克重馬拉松鞋

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試試衝刺速度的感覺,因為只有兩雙,要快點洗然後晾乾啊XD。

感覺蠻不錯的,今天的練習是衝刺100及200公尺,我發覺在衝刺的時候,最擔心的腳底滑動的問題沒有發生,而且跑的過程當中,襪子跟鞋子蠻緊貼的,可以充分傳達力量到地面,前端加厚的設計讓腳指頭沒有任何不適感。

 

100_7196  

 

 

4.102/6/30(日)單車國道麟洛--長治段輕鬆跑13公里,速度6:07/km,配A牌180克重虎走路跑鞋

今天是下午二點半大熱天起跑,雖然只是13公里長,但是天氣悶熱,感覺吃力不少。

短短的13公里一小時多,跑的過程中就覺得腳部悶熱不少,比起我常穿的F牌超薄運動襪,這雙襪子顯得較厚,雖然保護較多,但是今天這種悶熱的天氣,跑的過程中就覺得熱熱的較不舒服,當然,跟今天穿的也是較厚的路跑鞋有關。

 

100_7198  

 

100_7200  

 

 

 

心得

其實我對運動襪基本的需求不多,就如前面所提的,基本的就是要有保護力,透氣不悶熱,不妨礙腳部運作的靈活度!對了,還有一點忘記提,就是要夠耐用,不要穿沒多久就破了或是失去彈性,因為好的運動襪可是很珍「貴」的。

至於運動襪能否提升效能方面,我個人的體認是襪子只是輔助工具,還是要靠自己的訓練比較實在啦!

我自己練馬拉松,其實對於鞋子及襪子的配備,已經有了個人的基本喜好,那就是~輕薄為主。鞋子選擇最輕,最沒保護性的馬拉松鞋,襪子也選擇最輕薄,透氣性好的運動襪。這雙titan輕系列運動襪,對於我個人來說,基本的功能應該都可以滿足,例如保護性,舒適度。至於耐用度,由於只穿了不到50公里,說實在的並不能有什麼心得,雖然第一次跑完後,我有點訝異,怎麼棉線脫落有點多,但是後面跑完幾次後,感覺就這樣維持住差不多,並沒有繼續脫落的情形,或許襪子第一次跑過後,就是這樣吧!

這雙襪子的厚度方面,基與我對襪子與鞋子的超輕量需求,因此這雙襪子雖然稱「輕系列」,但是這只是對於一般人吧!對我來說還事厚了一點,當然,有捨就有得,對一般人說,厚一點保護性較佳,但是對我來說,薄一點,跑的較快XD。

很可惜因為訓練週期的關係,目前並沒有辦法測30公里以上的長跑來試試,否則因該有更多體會。

至於對一般跑者來說,我還是覺得這雙運動襪是符合需求的,保護性足,舒適性也夠,透氣性也可以(當然大熱天就稍悶熱了),因為跑過四次,跑完後腳部與襪子都能保持乾爽,而且沒有異味喔!

 

 

  • titan運動襪網址

https://www.titan-tech.com.tw/

全館任購運動襪一雙, 加購抗菌除臭襪 只要179原價380

新的運動生活 就從太肯開始 快來加入titan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itan.te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