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http://hk.myblog.yahoo.com/cmed_diary/article?mid=2295

接種豬流感疫苗後流產的數字仍在上升中,當然,不能排除部份是自然流產,即不注射疫苗也會流產,然而,只怕也沒有人敢說一定跟疫苗無關吧。沒有足夠臨床證明疫苗對胎兒有害,同時也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沒害,一切,就留侍日後的研究吧。

這幾日,有病人問我為何抗拒豬流感疫苗。我將岐黃館的網址給了她,著她自己去看。其後她覆診,又問我對其他疫苗的看法。我想了想,給她說明了。以下,就是我的看法。

我反對所有疫苗,也不單單針對豬流感而言,即使使用多年的如白喉、百日咳等病的四合一或五合一,預防肺結核的卡介苗等等,我都很有戒心。這不是因為疫苗含有病毒 (或細菌,下同,略不再提),人處天地之間,本身就跟病毒一齊生存,根本不必太怕,一旦沒了病毒,只恐世界變得更可怕。我反對疫苗,是因為疫苗中的病毒完全繞過我們的自然防衛網,直接進入血液,使身體的防衛網防不勝防,然後產生一系列的副反應。偏偏這些副反應,卻叫世人受害更多。

甚麼是我們的防衛網?那我們便要想想正常病毒的入侵途徑了。人所共知,病毒一般是透過口鼻襲擊我們。有的病毒由口而入,進入腸胃,引起各種腸胃不適,例如諾沃克病毒、輪狀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等。有的病毒則由鼻而入侵呼吸系統,引發各種症狀,如各種流感病毒 (包括豬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過濾性病毒、肺炎鏈球菌、金黃葡萄球菌等。可以看到,腸胃和呼吸道是身體的第一道防線,各種入侵者都必須先襲擊它們,才能令人生病,亦必須擊潰它們,才能進入人體更深入的地方,引發嚴重拼發症。真正直接進入血液的病毒其實很少,而上面提到的襲擊腸胃或呼吸道的病毒,更不會直接入侵血液。

然而,疫苗的發明,打破了自然的規律。大部份的疫苗都是注射的,也即是說,病毒得以通過針筒,直接進入人體,進入血液。除了病毒,還有製造病毒所使用的一些物質 (最常見的是雞蛋),都會一同進入體內。免疫系統是身體的軍隊,駐守在各個要塞 (例如咽喉的扁桃腺、身上各個淋巴核),準備給予入侵者迎頭痛擊。而所謂的敵人,就是任何不屬於這個身體的東西。疫苗中的病毒 (儘管其活性已經減至很低) 和一切所含物,便成了敵人。然而,這些敵人不是在正常的途徑進入,不是在要塞的前方出現,卻是從後方偷襲,腸胃和呼吸道沒有受到任何攻擊,還來不及發出任何訊號,病毒已經進來了。這些從後偷襲的敵人殺了免疫系統一個措手不及,但這支忠心的軍隊還是盡力而戰,將所有入侵者全部消滅,並將這些入侵者的樣子記住了。這些入侵者有甚麼?有滅活的病毒,有雞蛋的成分,又有其他製造疫苗的相關材料。

雖然被偷襲,但免疫系統通常還是會打贏。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免疫系統從此便會對後方很是戒備,杯弓蛇影,稍見後方風吹草動,有甚麼可疑東西探頭探腦,便會二話不說,殺之而後快。殺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那是腎臟細胞、皮膚細胞、關節細胞,哎喲,原來殺錯了。雖然殺錯,但免疫系統在被偷襲之後,變得有點神經質,對任何可疑的東西,都會採取寧枉勿縱的做法,雖會殺死真正敵人,也會將自己人打傷。腎細胞受襲,病人尿液出現紅血球了,醫生說這是免疫系統失調,自己人打自己人,導致腎臟受損。皮膚被免疫系統誤以為敵人,於是出現濕疹、牛皮癬,醫生又說這是自身免疫病 (auto-immune disease),是白血球打錯自己人所引起的。類風濕關節炎,又是另一種自身免疫病,是免疫系統「點錯相」的結果。很多病人,聽了這樣的解釋,都會似懂非懂地接受,但下次大家不妨多問一句:「為甚麼免疫系統會痴左線,攻擊自己友?」看看醫生會怎樣答你?一旦患上自身免疫病,西醫便多數會處方類固醇,用來抑制免疫系統,使它不能傷害自己人。然而,類固醇本身,卻不斷傷害自己人,接著,你便要吃更多的藥物來減輕類固醇的副作用。

除了病毒,疫苗還用了其他物質製造,最常用的是雞蛋。大家接種豬流感疫苗時,醫護人員都會問你有沒有對雞蛋有敏感,如果有,便不能注射疫苗。何以如此?讓我來解畫吧。正常情況下,雞蛋會在腸胃被分解成簡單的分子,然後被吸收,卻絕少以複合物的形態進入人體,雞蛋更不會直接進入血液。但現在,雞蛋成份竟在血液裏面,在免疫系統的後方出面,免疫系統發覺被偷襲,便會記住它。然後下一次,這人吃了雞蛋,神經緊張的免疫系統發覺有些似曾相識的敵人又進來了,於是便會立即進行排除工作,然後出現一系列的過敏反應,如哮喘、血壓驟降、皮膚潰瘍等。從此,這人便不能吃雞蛋。醫生說這是敏感病,做了致敏原測試後,發現對雞蛋過敏。但對於敏感的成因,病人始終百思不得其解。治療方法嘛,還是偉大的類固醇。

從此,這人既有自身免疫病,又有敏感病,吃類固醇嘛,又有其他病,可以預期,他將永遠受折磨。

這個,就是我反對疫苗的原因。當然,或許有人說,不注射疫苗,得到疫症,可能更大件事。這話不錯!不注射可能有風險,但注射了,亦不見得風險會小一些。在我個人而言,我則寧可自己注意個人衛生,並增強體質,盡量不要受感染便好了。若真的不幸受感染了,也只好自認運滯,然後用中醫方法醫治,卻絕不會蠢到引狼入室,自願將病毒注射入體內。

那麼,我們要怎樣預防各種傳染病?預防豬流感呢?其實方法可以很簡單,這也是我下一篇的主題,大家稍等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