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分期:提升乳酸門檻耐力期
週里程:59km
月里程:223km

這星期算是馬拉松的正式訓練開始,但是由於星期六有比賽,考慮到我一向不想沒準備好就去比,因此這週的課表還是有些調整。

星期一趕累積里程,跑了個不錯的輕鬆跑16公里,配速434稍嫌太快,以後一定要嚴守紀律,照標準440跑。

星期二至星期四養傷,右腳踝扭得很嚴重。

星期五小跑五公里試試復原狀況,也為明天比賽暖身。

星期六正式比賽1500公尺。這個距離的比賽我是第一次,其實也沒專門練,算是練五千的餘興節目罷了!因此速耐力及速度練得不是很完全,不過跑出來的成績倒是嚇我一跳,4分53秒我覺得很棒了,是不是休了四天的緣故呢?總之,這是很好的經驗,在田徑場跟人競技,真是很刺激~

星期日不能再混了!直接進入馬拉松長跑32公里,拜腿未復原,及久未長跑之故,我又有訂定配速,因此跑的很累,冷風呼呼吹,跑完腿部肩膀僵硬疼痛,累的半死,不過這就是長跑,練長跑又要達目標,累是理所當然的,我也習慣了。

最重要的乳酸門檻跑沒跑,下星期日又有比賽,因此會安排在下星期三,有兩天的休息時間!

 

101/11/26(一)屏東縣體育場輕鬆跑16公里

地點:屏東縣體育場
里程:16km
時間:1時13分18秒
步速:4:34/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基礎有氧耐力

今天開始要正式練馬拉松的課程了,一個新的階段開始,很高興。 
但是這禮拜可能還是無法完整練習,因為星期六有一千五的比賽,還是要調整一下,真是自找麻煩。 
今天沒有選擇當然跑輕鬆跑,然後很久沒跑長距離,就跑輕鬆跑的極限16公里,配速當然開始用理想配速440,我希望維持在440-445之間。 
跑體育場都跑的不錯,哈哈,就選體育場跑,缺點是不好逆向跑,不過管它的,就順著跑吧! 
今天輕鬆跑的策略和以往不同,由於練五千時都改用大跨步,因此今天的輕鬆跑從頭到尾都用大跨步來跑,用這種方式來增加速度,試試看! 
第一公里448,第二公里後就都43X了,犯了同樣貪快的老毛病,不想降回來,因為覺得身體狀況還好,用差不多的感覺就可維持住,因此就這樣跑下去。 
五公里內都不錯,然後有一個見過幾次的跑友要來跟跑,他跑到我旁邊而且要跟我講話,我是很不習慣啦,然後速度控制不好變430,哈哈,結果他跟了兩圈就說跟不下去了。 
十公里後漸感壓力,速度也掉了一點,但是我就是以維持住三步呼吸來控制算輕鬆跑的速度,本來想說最後三公里改兩步呼吸,結果跑至14公里後卻又覺得氣息變順較不累了,因此維持住跑15公里。 
最後一公里照樣要加速至理想MP,這次感覺還不錯,跑了403覺得很好,因為不用盡全力,而且跑了15公里還有體力很滿意。 
去年練時天氣還很熱,今年在冬天開始練,會比較舒服吧!

 

 

101/11/30(五)鶴聲國小恢復跑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5km

訓練項目:恢復跑 
訓練重點:右腳踝恢復情形

明天有1500公尺的比賽,但是由於星期二右腳踝嚴重扭傷,這幾天都沒練,也作了放棄比賽的打算,畢竟這個比賽只是一個小插曲。 
今天腳雖沒完全好,但是可以跑了,就試試恢復情形,作為明天參賽與否的決定。 
輕鬆跑是沒問題的,熱開來是有比較好,但是痛感還有,我也不知道衝1500的速度腳會不會出問題,真是難以抉擇,因為其實我很想去。 
看明天早上起床後狀況吧!

 

 

101/12/1(六)屏東教育大學恢復跑4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4km

訓練項目;恢復跑 
訓練重點:比賽前暖身

十點四十分的比賽,我提早九點半來屏教大作熱身,這裡人少不用找場地熱身,離體育場也不遠。 
一整個大太陽,簡單熱身四公里,有風吹來也不怎麼熱,跑完汗流滿身,再做個抬腿跑及踢臀跑,就算完成。 
右腳踝痛感漸減,覺得是可以參加比賽了。

 

 

101/12/1(六)屏東縣101年縣運暨公教運動會

地點:屏東縣體育場
里程:1500公尺
時間:4分53秒
步速:3:15/km

比賽項目:小學男乙組(40歲以上)1500公尺 
自按時間:4分53秒82 
名次:第一名

賽前設定有兩個目標,一個就是跑進五分內(配速3:20/km 每圈80秒),另外一個就是要拿第一名,因為有參考這幾年的成績,最佳成績5分10秒左右。 
變數就是我的右腳踝扭傷,這幾天沒變法練習,怕會喪失速度感。 
賽前就是簡單衝刺幾趟,讓身體熟悉一下速度。 
男乙組好像只有5人報名,因此跟機關男乙組一起跑,約有十個左右吧! 
有一個警察我注意他幾年了,去年他的成績是5:06,第一次跟他同台競技。 
槍響後我用較快速度衝出,排第四位,前兩個衝的很猛,第二個就是那個警察,速度太快我不敢跟,我愣了一下,實力有這麼強嗎?如果這種速度維持下去,那麼破五分絕對沒問題,因此我緊跟在第三名後面。 
跟著第三名,眼睛看著前兩名,約在我前方十公尺處,第三名看他的服裝,應該不是強者,因此我緊跟著他,在第一圈結束前超越。 
本來我要每圈手動計時來看速度的,結果只有第一圈有計到,但是沒看清楚時間,後面幾圈乾脆放棄,開始憑感覺跑。 
第一圈300公尺跑完我覺得太快了,賽後才知道跑了53秒超越標準7秒,第二圈後開始減速,不過前面兩個也慢下來了,因此我就以第二名那個警察為目標,維持差不多五公尺的距離,也沒力拉近距離,第一名離我差不多十公尺。 
第三圈開始累了,速度應該又有降一點,然後距離前兩名有被拉遠一點,此時我並不抱著追過他們的希望,我想這個實力的差距是訓練的結果,我有盡全力最重要。 
第三圈快結束時,我發現第一名的速度好像慢了,跟第二名的距離在縮減,然後就被追過去了,看他慢的很快,而我的速度維持差不多,我就知道我可以追過他了。 
第四圈最後一圈,發覺體力還可以很高興,開始穩定加速,然後追過之前的第一名,他大概自知體力不濟,還跑到第二道揮手示意我先過,追過他後我離第一名的警察還有約十五公尺的距離,可是看的出警察也慢了,我知道機會來了,逐漸加速逼近他,然後保留最後一百公尺衝刺的體力。 
來到直線最後一百公尺,我看到警察竟然沒有加速衝出,大概前面也被帶太快了,於是我加足馬力,使盡全力,用很快的速度在終點前五十公尺超越他,我還保留一點體力衝刺呢,真是太高興了! 
小學男乙組只有五人,我是有在練習的,拿第一名是理所當然的事,高興的是,贏了心目中的假想敵XD。 
今天跑的真不錯,除了第一圈300公尺53秒暴衝太多外,其他三圈均速就是80秒一圈。 
更高興的是我能夠跑到4分53秒,而且是在右腳踝扭傷沒練習後,真奇怪,是不是這幾天的休養反而讓我恢復腿力呢?

賽後留下來看其他年齡組的比賽,小學男甲組第一名5分11秒左右,機關男甲組第一名5分16秒左右,感想是,第一圈都衝太快了,配速很重要。 
最爽的不是從頭到尾衝第一,最爽的應該是像我一樣,一直當老三,最後一圈幹掉兩大老二,哈哈!

 

 

101/12/2(日)單車國道麟洛--九如段長跑32公里

地點:單車國道麟洛--九如段
里程:32km
時間:2時37分58秒
步速:4:56/km

訓練項目:長跑 
訓練重點:長跑速耐力

下星期日可能又有一個一萬公尺比賽,考慮到星期六不能跑長跑又需要幾天調整,因此今天沒有選擇,一定要跑個30公里以上長跑,畢竟我的時間不多了,早點進入馬拉松訓練狀況。 
昨天比1500公尺,我想即使強度大,但是距離這麼短,應該不會影響多大才對,因此今天配速配4:50應該不會太難。 
呵呵,今早起床後雙腿還是留有一點痠痛,右大腿內側之前很少痛這裡,跑快一點果然會用到不同的肌肉。 
中午吃得太飽,下午接近四點起跑胃還是脹脹的,我又犯了同樣的錯誤了,嘴饞! 
第一公里想要熱身跑慢一點,然後逐漸拉到預定配速。天氣陰涼,冷風逆風吹來,腿部痠痛的影響漸漸明顯,身體不靈活。 
第二公里後要拉速度,發覺拉不起來,腿的影響還在。 
GPS今天不太準,速度跳得很多,害我沒辦法掌握好,而且今天狀況又不佳。 
在前面逆冷風的吹襲下,今天要跑到450變得很難,我發覺怎樣都跑不到,跑長跑又不能施力過猛,雖不致太累,但是一直覺得很不順,果然,還一好沒二好,昨天爽過了,今天回歸正常! 
一個多月沒跑30公里以上,還好前面雖然不順,腿力還可以,就是跑不快罷了! 
後面天色逐漸變暗,黑黑得更不舒服。 
腿在25公里後變的較酸,我是還能接受這個範圍,還保留一下加速的體力。 
最後三公里照預定加速,其實心臟一直可以,就是腿較酸,因此加速不勉強一定要到MP,這樣太傷了,就逐步以43X~42X~41X來漸進,還可以跑到411我覺得可以了,不勉強! 
跑完好累,腿好酸,吃不下東西,今天真的操到了! 
跑完這趟,痞客邦贈送的愛迪達跑鞋正式退入第二線,280公克的鞋現在對我來講真是太重了,今天穿本來是想保護腳多一點,但是我發現很影響速度,畢竟我已非常習慣馬拉松跑鞋,因此,以後大概跑恢復跑或山路才會穿,我也開始要適應馬拉松鞋跑長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