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傷勢逐漸有起色,好了約八成,我想,我也應該詳細的紀錄這次受傷的緣由了。

第一次3/9~3/20休12天,第二次3/30~4/14,休14天,跨越了我計劃的恢復期及基礎期,完全打亂了我練習的步調,及整年的規劃。

關於這次受傷的原因、部位、輕重程度也是過了好久才慢慢搞清楚,因為去年沒有這麼嚴重過,因此本來是很輕忽,覺得休幾天就會好,但是想不到一天拖過一天,才慢慢發覺事情的嚴重。

從六週恢復計劃開始,就逐漸覺得左臀左大腿肌肉有拉傷的感覺,但是我不太在意,因為去年左右大腿臀部有同樣的狀況,而且不影響訓練,因此我也不當一回事,以為訓練進行就可以恢復了。

而這次的六週恢復,美其名為恢復,但是我除了速度練習沒練外,肌力練習練的不少,也跑了很多沙灘,也嘗試赤腳跑,說實在的,練的份量還蠻重的,我想,這會不會是造成我受傷的主因呢?

六週恢復的第五週,跑沙灘右腳食指破皮,左足跟開始痛,左臀也持續惡化,因此在第六週只跑了一半,就不得不停跑養傷。

100_5141    

 

第一次的停跑主要是左腳跟,左腳跟以前從來沒出問題,因此跑沙灘痛的時候我也不在意,結果沒好反而愈來愈惡化。

我在休養時想到我的左腳跟好像都沒冰敷止痛,因此就開始做了很多次的冰敷,結果一不小心,冰的太久反而不小心凍傷!

100_5136  

 

起了個大水泡讓我痛不欲生啊!走路碰到鞋子都會痛!因此只好乖乖的等傷口好再說。不過那時候,我還是以為水泡才是我停跑那麼久的原因。

水泡傷口花了一星期差不多好了,我想可以開始跑了吧!結果才發現左腳跟還在痛,這下我才真的緊張了,原來左腳跟的問題比我想像嚴重許多,水泡只不過是點綴而已。

過了又快一星期,左腳跟總算走路不太痛了,我迫不及待恢復跑,結果一開始就覺得左腳跟還在痛,跑了一陣子,痛的感覺才逐漸減少,我樂觀的認為,應該多跑幾次腳跟就會恢復了。

因此接下來我為了趕上進度,跑量還是衝的蠻大的,而且很多天都是一天跑兩次,因為我那時候還是沒發現腳傷真正的嚴重性!以為差不多好了,接下來快點趕上進度就可。

這段期間跑是可以跑,但就覺得傷一直似有若無的困擾著我,因為一直無法痊癒,而且有逐漸加重的傾向。而且不光是左腳跟,舊傷左臀也是逐漸加重。

因此恢復跑了近十天,就在最後跑了一個滿意的乳酸門檻跑後,還是不得不停下來休息。這時候,我才真正發現問題的嚴重,我的左腳已經在抗議了!

第二度的休跑讓我灰心喪志!因為一天天過去了,傷勢不見好轉,左腳跟依然疼痛。受傷過的人就知道,受傷本身沒什麼,最怕的就是不知道那種何年何月才會好的不確定感啊!

其實在休養期間,我一星期都有給中醫針灸二到三次,中藥也在吃,雖然沒辦法一次復原,但我覺得有一定的改善。我甚至還在網路上找到專門為職棒選手針灸的郭茂隆醫師,希望以他對運動傷害的經驗,能夠有效治好我的疼痛。

郭醫師年紀雖大,針灸確相當仔細厲害,針的我又酸又怕,有一針讓我有觸電感

還好又經過十天左右,左腳跟的痛逐漸減少,從走路見無感覺,到試著慢慢小跑幾步,逐漸到小跑都不痛的地步,我想,我應該可以恢復練習了!

但是,事情終究不是那麼簡單的!老天給我的教訓就是要讓我知道,以前欠的債,一定要還清的的!就在左腳跟逐漸好轉時,我發現,左臀部的狀況毫無改善,一直有拉傷的感覺,即使我那麼久沒跑,可見,這個老問題現在要徹底爆發了!

郭醫師那有點遠,我就就近在屏東找,第一次有改善,但隔天依然痛,第二次針,就覺得沒甚麼改善了!

我非常擔心,我想臀部這個老問題現在爆發,不知到也要拖多久,是不是要停跑第三次呢?心裡很嘔!

其實從左腳跟痛開始,我除了針灸吃中藥以外,也不斷的在網路上尋求解決的方法。試了非常多,按摩穴道、手部、臀部、腿部,各種方式我都去試,但是效果卻不甚理想,我心裡想,有這麼嚴重嗎?難道要去找西醫檢查嗎?

就在昨天我打算回郭醫師那裏針的那一天,無意中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治療的按摩手法,抱著溺水看到浮板的心情,馬上自我按摩臀部一番。

天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在我依照臀部位置忍痛按摩之下,臀部的疼痛感真的減輕了,隨未完全好,但是每次按,都可以感受到明顯的效果。

這個按摩手法就叫做「原始點療法」。

今早睡覺起來,左臀感覺是更好了,不跑步已沒有痛的感覺,不像之前針灸,當場有五成效果,隔天臀部又開始痛~

現在的感覺真的是有點感動和感慨,感動的是我的傷終於有救了,心中的不確定感終於可以放下了,而且,我以後保養雙腿的方法又多了一招。

感慨的是,人的身體真是一個謎!我自認很小心、很有計畫的訓練,但還是逃不出受傷的陰影,身體的訊號我還是解讀不夠!

我知道接下來的基礎計畫是全玩玩了。計畫勢必重寫,而且接下來的五千馬拉松訓練,一定得延後至少一至二星期,因為,沒有好好的執行基礎訓練,接下來的高強度訓練是很容易受傷的,好笑的是,我就是在基礎期受這麼嚴重的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