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里程:40km

月里程:32km

經過了兩個月的休息,總算在春天來臨前幾天重啟訓練。除了第二天不知道怎麼搞的,跑了三公里腳就痠痛得跑不下去,其他天都順利完成目標,而且沒甚麼較大的負擔。

速度很神奇的恢復很快,已經蠻輕鬆的進展到最快5:10以內,而且不是刻意加速,看來速度是不用擔心了,恢復期重點是耐力吧!

比較擔心的是跑了幾天就感覺到左臀明顯的拉傷,不知道是大休期間甚麼時候拉到的,沒跑步也就沒注意到吧!還有就是老毛病左腰部又微微作痛了。

看來休息期間我可沒好好的休息好,以為不跑所有的傷痛就會自動完全消失,真是大錯特錯,這也是一個經驗吧!還好現在是恢復期,不要求速度,只要求里成耐力慢慢恢復,就利用這時期好好恢復健康吧!

 

1/30(一)鶴聲國小輕鬆跑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5km
時間:30分08秒
步速:6:00/km

2012年第一跑,六週恢復的開始,全部以輕鬆跑為主。 
帶著小的出來跑,因為女兒愈大愈不想跟我出來了,真是女大不中留。 
心情還算平靜,但想到是新一階段的開始,讓我又期待又高興。 
起跑後覺得步伐還蠻輕鬆的,身體姿勢都沒忘記~我五年沒跑都沒忘記了,何況兩個月? 
但是不到一公里,就感覺到心臟有著小負擔。 
我的想法是控制配速在六分鐘以上,今天熟悉一下感覺就好,但是熱身開來後速度自然增加,都跑在5:5x左右。 
左大腿接近臀部處有拉到緊緊的感覺,右腿還好。 
跑到最後一公里時,雙腳膝蓋開始僵硬起來,我算的還真準,今天就是五公里開始。 
Daniels'Running Formula建議休息兩個月的恢復時間是八週,我可沒那麼多時間來恢復,以六週來恢復應該算是很遵守了吧!


1/31(二))鶴聲國小輕鬆跑2.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2.5km

第二天跑馬上打回原形,三公里都跑不完。 
跑了一公里後,雙腳膝蓋開始僵硬,愈來愈嚴重,簡直就和跑馬拉松後段一樣。 
奇怪?腿力有喪失這麼多嗎?我知道今天早上跑休息較不足,但是也太誇張了吧,還是因為我昨晚一時興起跳了彈跳床一百下的緣故? 
會跳這麼多是因為我今年要加強跳躍的動作,增加一下爆發力。 
沒關係,反正恢復期就是慢慢來。


2/1(三)麟洛運動公園輕鬆跑6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6km
時間:35分39秒
步速:5:56/km
AvgHR:144  75% max 
MaxHR:160 82% max

有了昨天悲慘的狀況,今天因應的措施為:1.改在下午跑,增加休息時間。2.艾灸雙腳膝蓋內外膝眼(只有受傷我才會想到中醫)。3.跑草地,減少衝擊力。 
兩個月不見的麟洛運動公園,還是有些許的變化,許多地方人工磚道重新鋪設,修剪了許多雜亂的小樹叢,還有就是棒球場外野增加了邊界圍欄。 
不過冬天兩個月的落葉,似乎沒人力清理,大片地區乾枯的落葉鋪滿地上,非常奇特有趣的景象,跑在上面吱吱作響,很有北國風情的感覺,改天把它拍下來。
跑前一樣是左大腿較酸痛,整體來說狀況有回溫了。跑完膝蓋不會痛,大腿維持正常的痠痛,而且還有些許餘力。 
心臟感覺到較正常輕鬆跑還大的負擔,以目前狀況來說,這也是正常的!應該很快就可恢復正常,要重新建立的主要是腿力。 
今天算是重新建立信心的一跑。

 

2/2(四)鶴聲國小輕鬆跑6.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6.5km
時間:36分37秒
步速:5:38/km
AvgHR:145  75% max 
MaxHR:161 83% max

下午去壽山動物園,走得腳有點酸,晚上八點才開跑。 
天氣有點冷,因此長褲長袖外套,一公里後熱開了才脫掉外套。 
腳狀況可以,因此漸漸練起高步頻來,我本來沒打算這麼早練啦!本以為今天腳狀況會差些,沒想到,腿只是正常的痠痛,今天跑起來依舊沒甚麼問題。隨著高步頻可以,就乾脆順勢加一點速度,以不勉強的方式,也來到5:23。 
看來可以用兩天為一組,第一天增加距離,第二天增加速度來進行。 
收操作伸展時覺得左腰較酸痛,今天也是左大腿較酸。 
跑完後看著無一片雲的天空月亮星星,也是一種享受。


2/3(五)麟洛運動公園輕鬆跑7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7km
時間:41分15秒
步速:5:53/km

踢臀跑 10m*4 
高抬腿跑10m*4

今天天氣較冷,但是跑了一圈2.3公里後還是脫掉長袖穿短袖跑。雙腿維持輕微痠痛狀態,左大腿及左腰較厲害,不過用這種較慢的速度不會有影響。 
從頭到尾狀況差不多,可以有餘力的順利跑完。後頭有點低血糖,肚子很餓! 
經過棒球場時撿到一顆棒球,拿去當小孩玩具。 
伸展時左腰拉到的感覺特別明顯,因此都不敢太用力做,要處理一下了! 
今年的重點會加強全身肌力肌耐力及彈力爆發力的訓練。

 

2/4(六)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7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7km
時間:36分39秒
步速:5:14/km
AvgHR:147  76% max 
MaxHR:174 90% max

今天又是大太陽,穿著長褲長袖跑有點失算,有點熱及束縛,在運動場裡面不比外面,黃昏溫度下降也較慢。 
兩天循環的第二天加快速度跑,昨天跑慢算恢復跑吧,因此今天狀況還可以,隨著身體熱開自動慢慢加速,沒限定目標,也跑進5:10內,心臟維持著輕鬆跑的感覺,跑至最後腿還有餘力沒僵硬。 
看來速度恢復得還蠻快的,只是跑完後左臀部很痠痛,走路有點拐拐的,看來現在的課題是恢復左腿的傷痛,速度的恢復可以暫放一旁。


2/5(日)鶴聲國小恢復跑6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6km
時間:38分22秒
步速:6:23/km

左臀部持續痠痛,因此打算用三天的時間來恢復,慢慢跑或是完全休息。 
今天就是刻意放慢速度、用完全沒負擔的感覺跑,用六分半左右的速度跑,基本上左臀只有些微的感覺,其他地方完全沒問題。 
雖說是慢慢跑,步頻也維持接近180,因為用小步幅高步頻跑習慣了,覺得這樣跑最有效率,身體可以較穩定減少負擔,不會因為速度慢就變大步幅像太空漫步那樣跑。 
我是個重視計畫的人,因此即使第一個開始的禮拜,左腿突然的狀況還是讓我措手不及有點沮喪。但是應該放寬心想想,不是給自己六週的時間好好復原嗎?這麼充裕的時間就是可以應付各種不同的狀況才對,訂定計畫時可沒想這麼多啊! 
我想這就是我的課題,放下心來好好休息,即使早知道休息復原和訓練本身一樣重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