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看中醫古書四聖心源,講到消渴病,裡面用的處方就是仲景的金匱腎氣丸,方為地黃二兩八錢、山茱萸一兩四錢、山藥一兩四錢、丹皮一兩`茯苓一兩、桂枝三錢五分、附子三錢五分。

但是現在科中已沒有賣古方的金匱腎氣丸,科中的桂附地黃丸(八味地黃丸)是把乾地黃改成熟地黃,桂枝改成肉桂,是由於宋代陳師文等人奉敕所撰《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成書於1110)對該方進行了改進,將桂枝改為肉桂,乾地黃改為熟地,且加大肉桂及制附子的用量,更主要用於腎氣虛乏,取名八味丸,收載於該書卷之五治諸虛(附骨蒸)”。

我想既然買不到古方金匱腎氣丸,乾脆自己來做,順便親自體藥丸的製作過程,也算是增長自己中醫藥的知識。

 

製作步驟:

一、將上述處方請藥房幫你磨好粉。

100_1761.JPG 

 

二、練蜜,就是將蜂蜜熬煮,去除水分,增加黏度,好跟藥粉混合成麵糰狀。蜂蜜與藥粉重量為1比1。

100_1758.JPG 

以上圖片為錯誤示範,用這種平底煮湯的鍋子,蜂蜜一下就成泡泡狀,但是因為我是第一次煮,根本不知道要煮到甚麼程度,心想總要幾十分鐘吧,雖然煮的樣子很奇怪,我還想再煮一下是不是就好了。

 

100_1760.JPG 

這就是再撐一下的結果,蜂蜜一下就煮的快焦了,我一試已經變的黏的不得了,只好趕快熄火。加入藥粉後,發現量根本不夠配合藥粉,大概是水分蒸發太多了。

接下來我不敢用平底煮湯的鍋子了,就改用炒菜鍋,再煮一點蜂蜜是是,奇怪,就沒有出現剛才那種蜂蜜泡泡湧出的奇觀。

 

100_1764.JPG 

這就是煮了兩次峰蜜加入藥粉後揉出的麵糰。黑黑的看起來蠻像一回事的,不過有點硬,揉的很辛苦!

 

DSC04149.JPG 

先分成小份一點的麵糰。

 

DSC04151.JPG 

再揉成直條狀,想說再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後揉成藥丸。

後來發現切的很累,因為當初蜂蜜煮太久太黏了,所以麵糰都是硬梆梆的,很費力。

最後還是一小塊一小塊慢慢剝,再用手搓成藥丸,因為麵團很硬,所以花費很久的時間。

DSC04154.JPG 

搓了多久呢,三小時,沒錯,就是三小時,我就坐在那裏不斷不斷的使勁搓,充分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

老婆看到成品說,藥丸那麼大怎麼吞下去啊!我說,不會啦!我很會吞的,馬上拿一顆來試試,天啊!想不到藥丸大到差點噎住喉嚨,真是恐怖。

沒辦法,我已經盡力縮小了,要再磋小一點,我可能要搓六個小時....

藥房小姐說抹上一點油讓藥丸不要那麼黏手,我想我是自己要吃的,又不是要賣的,難看一點沒關係。

藥房小姐說放在室溫保存即可,不過我是保存在冰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