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里程:51km
月里程:20km

休息到週三才開始恢復練習,其實休的愈久,就會覺得慢慢的放下來了,不會很急於要恢復訓練,反而會更專注於身體的恢復。

不過雖然是休息,這段期間我還是有持續做肌力練習,而且因為腿較輕鬆,肌力練習也做的量也較多了。

星期三復跑第一天小跑10公里就好,不過果然肌力恢復有差,10公里輕鬆達到445的速度,尾速飆得很快到415了。

星期四拉長至13公里,其實我本來想一下衝16公里,但是有學到要循序漸進了,因此13就好,511是正常的速度。

星期五就衝速度了,我的想法是速度一定要持續練,量少沒關係,但是要慢慢增加,畢竟跑那麼多,最終目的還是要提升整體速度。跑的結果比我想像中好,雖然沒上次狀況好,但是也完成14秒兩次了,施展全力衝也沒問題,不過....左腳踝內側又痛了。

星期六的休息就是我心靈成長的結果XD!沒有執著在一定要照計畫,身體有小問題就先休息吧,眼光放的更遠了,哈哈,反正年底跑馬拉松一定來不及,急甚麼?

星期日直接上山坡跑,而取代長跑。我還是認為現階段肌力比耐力重要,這就是跑山坡跑的原因。天氣很熱大太陽,下午三點半跑真是烤人乾,不過我習慣自謔了,身體也懶的抗議,反正慢慢跑而已,一定跑的完!不過左腳踝又痛了,沒辦法,下山就龜速下去,打算再休兩天。

休息也是練習,以前真是太衝了,現在只是重新學習而已。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星期日 總量
rest rest ER 10k ER 13k

warm 5k

speed (8sec*2 10sec*2 12 sec*2 14sec*2)

cool 3k

 

rest hill run 20k 51k
 
 
 
102/5/29(三)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10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10km
時間:47分35秒
速度:4:45/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基礎有氧耐力

一休就是九天,優閒的不想跑啊!
錯,其實星期一就要恢復跑了,只不過小孩晚上有活動,禮拜二固定有事,只好星期三再開跑了,反正也沒差,都休這麼多天了。
五點多的太陽其實已經不會很大,不過我不會很在乎濕熱的天氣,我比較在乎自己的腿力,狀況好,甚麼天氣都跑的很好。
前面幾公里固定一定會不太協調,雖然說腳步輕鬆多了,之前痛的地方也都好多了,但是由於這星期一和今天做了較多的單腳蹲,屁股其實是有點痠痛的。
跑著跑著,覺得狀況沒有很好,五分速左右的速度,也不知道可以撐多久。
但是其時身體是很誠實的,你有休息,雖然感覺不到,但是肌力確實有恢復。五公里後,覺得呼吸有點喘,但是速度卻是逐漸提升,來到44X,而且有愈跑愈順的感覺。
最後兩公里再嘗試跑快一點,很順,跑的很舒服。然後有一位警察跑友要跟跑最後一公里,速度也有在帶起來一下,跑到415。
很高興可以愈跑愈快,這代表狀況還不錯,休息恢復果然還是有差,很久沒有這暢快的感覺了,這會讓我對訓練--休息的頻率更有所體認。
甯甯本來今天打死不跑,結果到了操場,一看到她自封的「男朋友」在跑步,又開心的馬上跟到人家旁邊跑了XD。

 

 

102/5/30(四)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13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13km
時間:1時7分27秒
速度:5:11/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基礎有氧耐力

今天拉長里程,降低速度,預計配速515。
剛起跑時左腳阿基里斯腱竟然在痛,蠻奇怪的,還好跑了幾公里後慢慢減輕,我在想應該是單腳蹲做的多所至。所以做肌力其實很兩難,做的多恢復時間長,也會影響跑步,做的少效果較少。
天氣很悶熱,不過速度還可以,就大概是在51X左右跑,維持著差不多的感覺沒有變更酸痛,不過我感覺到,這幾次的練習好像雙腳腳踝部分負擔變大,較易痠痛,應該還是肌力練習所造成的。
第一道有屏東第一高手在練間歇,看得我心癢癢的,很想過去跟他跑一趟,但是我目前狀況還在打底啊,只好忍住了。
最後一公里再衝一下,也只衝到430就差不多了,狀況好壞果然會差很多。
跑完再做個簡單的跳躍運動一下,早該做了,一直找不到機會,因為跑完通常都很累了,以後應該跑前熱身完就要做,也比較有品質。
流了滿身汗又忘記帶毛巾XD,真奇怪,今天跑較慢,但是累斃了,有點不舒服,悶熱的天氣果然體力流失很快。

 

 

102/5/31(五)屏東教育大學速度練習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8km
時間:48分26秒
速度:6:03/km

訓練項目:輕鬆跑、速度練習
訓練重點:純速度

熱身:5km 28:48 pace 5:45/km
速度練習:(8sec*2,10sec*2,12sec*2,14sec*2)
收操:3km 19:38 pace 6:32/km

今天練習速度,只要身體許可,我就想要恢復速度訓練,還是有點急。
腿部狀況並沒有很好,狀況平平,左腳踝內側有點痛,這兩天有冰敷一下。
我覺得今天的練習可能沒法盡全力跑的很好了,因此想法就是能練多少算多少,讓身體適應一下速度感。
熱身時左腳踝就在痛了,跑了幾公里後痛感漸減,真是傷腦筋。
這次速度練習的反覆次數就給他減少一點,然後時間拉到14秒,看看14秒可否跑完一百公尺。
前面幾趟身體逐漸熱開,有愈來愈好的感覺,當然,腿力還是沒辦法跟上次比,跑的距離我覺得較短。
拉到12秒14秒時,就覺得肌耐力有些不足了,後段就稍有勉強的感覺。
最後跑14秒很可惜沒辦法跑到100公尺,還差個5公尺左右吧,所以跑完100公尺應該是14.x秒,希望能跑進14秒內。不過以今天的狀況來說,能完整練習完,我應該要滿意了,因為跑完腳的狀況還算可以,左腳踝一點不適而已。
一位跑友昨天跟小孩約定要拿冰淇淋給他們吃,結果今天他沒跑,還真的特地拿來了,他說,跟小孩約定要說到做到,哈!
但是我可傷腦筋了,每個人一個甜筒加上一盒冰淇淋,天啊,這可是他們一年吃的量吧,我可要擔心他們會感冒了!

 

 

102/6/2(日)武潭檢查哨--泰武村山坡跑20公里
 

地點:武潭檢查哨--泰武村
里程:20km
時間:2時11分27秒
速度:6:34/km

左腳踝內側痛,因此保守一點昨天休息,今天就跑山坡跑。
下午三點半太陽非常大,前面一公里又是坡度最陡的,腳又酸又喘。
還好偶而有樹蔭遮住,也時有涼風,讓體力獲得調節一下。
跑過逍遙山莊後心肺負擔加大,熾熱的陽光考驗著我的意志力,不過我知道這不是最壞的情況,除了累,頭並沒有暈,身體還可忍受。
有幾次心中的魔鬼叫我要停下來用走的,但是我知道,這一走就很難再跑起來了,一定要維持住練習不用走的。
8公里快要崩潰的時候,還好路變較平了,遮蔭也多了起來,在此體力獲得調節,不過腳步還是龜速,就這樣慢慢跑到泰武村口,再往大武山登山口路線湊足10公里。
還是五公里補水一次,我還是這麼堅持。
反轉下山,左腳踝內側又痛了起來,因此不敢加速,用很慢的速度慢慢下山。
今天腿力其時還可以,雖然我覺得慢,其實顯示的速度是不慢的,可惜就是左腳踝又出問題,這裡以前沒痛過,應該是單腳蹲負荷太大所至,所以說,每一項練習都要很小心才對。
今天蠻多路過的車替我加油,其實真是蠻大的鼓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