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里程:90km

月里程:176km

休養了12天,從禮拜三開始,看看差不多了,決定不等待重新開跑,雖然傷勢不能說完全痊癒,但已經不會影響跑步太多,因此趕緊重回跑場。

十週基礎訓練從上週開始,結果變成養生週XD,為了趕上進度,而且因應愈來愈高的里程數,這禮拜接下來的日子幾乎都是早晚跑,本來這週的里程目標是100公里,但是保守起見,下修為90公里,即使如此,增加那麼多里程,還是有點艱難與風險。

但是我終究不是菜鳥了,還是蠻懂得掌握身體狀況與跑步節奏,這禮拜的90公里,也算很順利的達標,而且狀況是愈來愈好。

重跑時感到左臀左大腿有點拉到,持續幾天,在我加強按摩後,雖沒有完全痊癒,也幾乎不礙事了。到是左腳跟現在還是有緊繃的狀況,現在速度不快我覺得影響還不大,當然,要持續注意。

像我這種高強度訓練,就是會不斷跟傷痛當鄰居,只有持續保養好自己,才有快速進步的可能!

 

3/19(一)養傷休息

 

3/20(二)養傷休息

 

3/21(三)清晨鶴聲國小恢復跑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5km
時間:33分49秒
步速:6:44/km

訓練項目:恢復跑、查看受傷部位復原狀況

左腳跟白目凍傷的傷口已經結痂幾天,昨天試跑幾步,感覺好了八成,因此我想應該可以恢復訓練了~我還是沒耐心等到完全沒感覺結痂部份新皮長好。 
為了盡快跟上進度,打算往後幾天早晚都跑,除了可多累積一點里程外,也可避免單次距離太長,增加受傷風險,當然,這幾天先以輕鬆跑為主,視情況追上進度。 
有點興奮,早上三點半就醒了,拜託,又不是比賽那麼high幹嘛?再補眠至四點五十分。 
為了不讓左腳有太大負擔,穿上了我塵封快幾個月的asics慢跑鞋,不是我不愛它,只因為它較厚重,但保護性也較好。晨跑通常跑馬路,這次也改跑操場pu跑道,路面較柔軟。 
操場還是一片漆黑,但是已經有一些老人家來散步了。暖身時我改用這幾天在研究的動態伸展,開始試試看效果怎樣。 
前面跑的時候左腳跟還是有較明顯感覺,心裡有點幹就想放棄了。但是我想還是試試看,因為可能是太久沒跑肌肉緊繃的關係,這種傷勢休一星期應該就差不多才對,所以就繼續跑下去。隨著里程增加,左腳跟的感覺就漸漸不明顯了,跑完後,感覺還蠻不錯的,應該沒影響了。 
跑至一公里時,大腿開始發癢起來。這個我非常有經驗,休跑一段時間,再跑時都會這樣,大概是毛細孔堵住了,要衝開吧XD。不過癢的感覺真的蠻難受的,到後面連腹部都開始癢了,我根據經驗告訴自己,多跑幾公里,身體熱開流汗就解決了,結果跑完五公里,癢有減輕但是還未完全消除。 
在我打這篇文章時,左腳的感覺還是不錯,所以說,應該可以跟傷勢說掰掰了。 
根據Jim-Pu本人消息,1.他最近在忙婚事。2.改用mac電腦,卻無法跟dailymile同步,大概就是這樣,就沒上來了。希望Jim-Pu大幸福美滿,有機會還是可以看到他那令人振奮的跑速啊!

 

3/21(三)麟洛運動公園草地輕鬆跑10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10km
時間:57分41秒
步速:5:45/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恢復體能、觀察左腳跟狀況

場地較軟對腳衝擊較小的首選,當然是草地,雖然沙灘更是軟,不過沒有人會笨到跑沙灘復健吧! 
因此這禮拜會跑較多的草地跑,除了對腳的保護外,如果狀況許可,就要直接進入了基礎訓練期的重點~純速度訓練的第一步~山坡全力衝刺跑,因為公園旁就是單車道嘛!單車道跨越台一線的斜坡就是我山坡衝刺的練習地點。 
剛開跑時,兩腳踝都同樣感受到小酸較緊繃的狀況,同時左玻璃臀又有拉到的感覺~這無所事事的一星期大腿肌力練的較勤,大概又拉到臀部了。然後小腿多處有跑後的不適感,所謂跑後也只不過是早上的五公里,太誇張了吧! 
隨著里程前進,各處不適逐漸消失,只留下玻璃臀還是有點拉到的感覺。我的速度憑著感覺跑,全身覺得還蠻順的,左腳跟用這種速度跑已不礙事了,大腿很好(除了玻璃臀),心臟不費力很舒服,大該都維持54x的速度,和之前差不多。 
這裡的狗雖多,但是跟人大部分和平相處,牠們擋住我的跑道,我刻意保持距離從牠們身邊繞過,心裡雖然毛毛的,但是這種模式好像狗兒跟我都有默契了,牠們也不會對我叫。 
今天也是第一次看到一隻松鼠上樹,全身灰毛很靈巧。 
很不費力的跑完十公里,不過久未跑終究有影響,整條腿蠻有感覺的。 
回家後加強按摩我的玻璃臀XD。

 

3/22(四)清晨鶴聲國小恢復跑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5km
時間:33分24秒
步速:6:40/km

練項目:恢復跑 
訓練重點:恢復體能、累積里程、檢視左腳跟狀況

連續兩天清晨跑,這也是頭一遭,還好天氣漸熱,比較起的來。 
昨晚外面的廟會吵到接近12點,雖是幾百公尺外,鞭炮煙火聲還是響徹雲霄,我住的又是社區大樓,互相激盪的回音更顯大聲。對於台灣這種不尊重人的劣質文化、以及以民粹為導向的公權力執行方式,除了搖頭也只能自求多福。 
今天擔心的重點不再是左腳跟,變成左臀部。持續有拉到的感覺,目前慢慢跑還不至影響,跑完就無礙,走路也沒感覺,繼續觀察按摩吧! 
整條腿都還留有一點昨天跑完的痠痛感,果然休息一陣子身體還是需要一點時間恢復,如何加速恢復時間呢?我已經做了很多,不過希望找到更多更有效的方法,這是我往後跑步生涯持續要做的一大課題。

 

3/22(四)麟洛運動公園草地輕鬆跑12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12km
時間:1時06分14秒
步速:5:31/km

訓練項目:草地輕鬆跑 
訓練重點:有氧體能恢復、注意左腳跟左臀部狀況

兩天內的第四次跑,終於覺得大腿有點痠了,左臀在我努力的按摩下,拉到的感覺變的不明顯。 
一樣照著感覺跑,即使腿較酸,速度竟可以比昨天快15秒左右,大部分都跑在530內,算是還不錯的速度。 
里程增加又跑較快,心臟就沒昨天那麼輕鬆,有點累。 
有兩個正妹在拍照,她們回去時剛好跑到旁邊,很想看又不好意思看XD。 
剛起跑時,雙臀感受到的是訓練後的痠痛,而不是拉傷的感覺,好現象。跑到最後幾公里,還是覺得左臀較酸痛,左腳跟今天感到較緊繃,應是傷勢還未完全復原。 
左腳跟凍傷的疤變較小,也較不痛了,看來我重跑的時機抓的還不錯! 
這星期目標改為90公里,繼續操吧!能操就是福!

  

3/23(五)清晨鶴聲國小恢復跑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5km
時間:29分55秒
步速:5:58/km

訓練項目:恢復跑 
訓練重點:累積里程、注意左足跟左臀狀況

好像有點習慣了這麼早起床跑,昨晚睡的也較深,精神還蠻不錯的,大概是這兩天操的兇吧。 
拿錯mizuno ar2路跑鞋來跑,因此今天的速度就快多了,雖然疲勞持續累積,今早跑的感覺還是很不錯,比前兩天都好,身體順順的。 
左臀持續加緊按摩,我發現有按就有差,大概拉到的情形還不嚴重吧,不過感覺還是在。這禮拜是無法休一天讓他好好復原了,要到下禮拜二才會休息。 
老人家帶狗散步,每次經過狗就來追我,雖然主人會喝止,但是第三次我實在受不了,就停下來對狗主人說:「管一管好不好」,下一圈主人和狗就走了XD。其實我一點也不怕狗,只是礙於主人不好給牠飛踢罷了。 
清晨的蚊子感覺比黃昏還多,還是春天天暖較多?現在我跑完都會長袖長褲做冷身,就是要保留我珍貴的血液。

 

3/23(五)麟洛運動公園草地輕鬆跑15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15km
時間:1時26分59秒
步速:5:47/km

訓練項目:輕鬆跑、山坡衝刺10sec*10 坡度約4% 
訓練重點:有氧耐力、耐熱、腿部肌力爆發力

今天長度拉到15公里,而且要跑第一次的山坡衝刺,以目前的狀態,是很大的負擔。 
考量今天要山坡衝刺,跑的距離又長,腿部又持續酸痛狀態,為了讓山坡衝刺有較好的品質,輕鬆跑的速度就刻意降低。 
知道今天訓練時間會較長,因此下午請了補休假,早點出門跑。 
下午四點晴朗無雲,天氣還是相當炎熱,約有32度以上吧!我是有什麼狀況就做甚麼訓練,天氣熱剛好做耐熱訓練,在台灣比賽這是跑不掉的。 
雖然刻意跑的保守,想跑個六分速左右,但是速度都差不多在54x左右,我是覺得相當奇怪,我的速度感還是不太準。 
我大部分都是在白天練習,去年一整年大太陽下練習以為常,因此雖然今天是今年第一次這麼熱跑長距離,速度放慢,維持的還可以,沒有很累的狀況。水我不管天冷天熱,一定是維持五公里補水的節奏,天氣熱頂多喝多一點,這也是讓自己在平常練習時適應比賽的補水節奏。雖然現在很多比賽都有2.5公里就補水一次,但是進水站多也會干擾跑步節奏吧!而且肚子灌了水多少還是會有一點影響。 
今天跑較慢,但還是要求自己維持180的步頻,速度慢縮小步幅就可,我的想法是利用大熱天練練高步頻對心臟的負擔、以及呼吸的適應,還是一句話,我真是捨不得讓自己輕鬆一點。 
腿力慢慢跑還不至於太酸,左腿臀部也還好,倒是左腿後側今天明顯感到痠痛了。 
右肩膀從頭到尾緊繃,跑至最後很痠痛,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最後兩公里低血糖又來襲,餓得相當難受,大概是今天流汗較多吧!幾乎跑不下去了,跑完趕緊補充巧克力,才好過一點。 
以目前的狀況,慢慢跑完15公里腿還是一整個發酸,因此我決定充分伸展收操後,再跑山坡衝刺,這種素質訓練一定要要求品質,何況已拖延一個禮拜了,進度嚴重落後。 
目前基礎訓練期要求的兩大重點,一是耐力,週里程最高要達到130公里。二是純速度,400公尺80秒要能跑到15趟。 
純速度訓練的第一步,就是要增強腿部力量。山坡衝刺,對於腿步力量提升大有幫助,也是練速度感的起步,但是因為只有十秒左右,也不會對腿力造成太大負擔。 
前面幾次還在觀察腿步狀況,所以不敢盡全力,後來發現腿比我想像中狀況好,後面幾趟就幾乎是全力衝刺了。 
說是全力衝刺大概也只算是右腿XD,左大腿後側有點痠痛,因此有保留一點實力免得受傷XD。 
雖然只衝十秒,但是跑十次後面也是有小負擔了,所以一樣不可輕忽。 
我覺得跑的比我想像中好,因為大部份可以盡全力跑,而沒有拉到腿部,能不能盡全力跑,我當作是腿部狀況的一個指標。 
第一步完成了。不要太高興,明天還有山坡跑18公里,這禮拜趕進度真是累啊!

 

3/24(六)清晨鶴聲國小輕鬆跑5公里

地點:鶴聲國小
里程:5km
時間:29分41秒
步速:5:55/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累積里程

今早突然變得好冷,應該只有15度左右吧,而且風還不小,對照昨天的大熱天,真是有點不適應。 
因此跑的時候覺得身體沒熱完全不太順,而且今天穿較重的asics跑鞋,腳步覺得鈍鈍的不夠輕快。 
雙腿感覺還好,昨天衝刺後只留下一點痠痛,同樣是大腿後側。 
不過身體好像習慣了這樣一天跑兩次的節奏,不會覺得負擔太大。

 

3/24(六)泰武鄉舊106線山坡跑21公里

地點:泰武鄉舊106線
里程:21km
時間:2時08分23秒
步速:6:06/km

訓練項目:山坡跑 
訓練重點:大腿肌力、下坡控制速度

睽違了八個多月的山坡跑,總算在基礎訓練期的第二個禮拜順利執行。其實我是很期待山坡的訓練,因為對長跑能力的提升真的很大,不論是肌力或是心肺功能。 
這次訓練的變數一樣是累積疲勞的雙腿,不過我通常也不太管疲不疲勞,只管計畫能不能確實執行XD。
為了能早點回家,也避免天太暗跑,吃過午飯一點多就出發至泰武鄉武潭村,兩點多到達,來到武潭檢查哨停車做暖身,同樣的,空無一人的山區,同樣寧靜的氣氛,這裡是我的練跑私房地。 
這次規劃的方式是上去五公里,至之前練間歇跑的地方折返,這樣重複兩次,就差不多有21公里的里程了。這樣做的目的是訓練適應起伏地形的能力,我覺得比上坡10公里然後折返再下坡十公里的訓練方式,更能練到腿力,也能讓雙腿適應上上下下的坡度。 
這次帶了屏東馬送的水壺腰包,只裝一個寶特瓶,我覺得比之前裝兩個小水壺的感覺穩,晃動的情形減少很多。 
第一個上坡五公里狀況還不錯,前一公里坡度較陡跑的較累,後面逐漸適應,用高步頻類似小碎步跑,還跑的蠻順的。途中遇到幾段路在維修,這是去年沒看到的。 
天氣有點冷又不至於酷寒,以我的經驗,絕對比大熱天跑好,只不過擦了汗反而會感到一陣涼爽XD。 
回程的下坡很小心跑,怕傷了小腿,這個經驗去年可是很多。不過跑了一半發現左小腿有點異樣,馬上再降低速度。今天不練速度步頻,只求安穩跑完,培養耐力。 
第二個上坡開始累了,大腿很酸氣喘吁吁,高步頻也跑不動了,到折返點前幾乎想用走的,心魔開始告訴你,你已不年輕了,體力不行了,不要跑出問題等等等。但是練跑怎能用走的?用走的就不用練了嘛!我還是費盡力氣一步一步鍋牛上爬。 
再度到折返點,喝一下水,覺得好舒服啊!剛才的悲觀念頭早就不知去哪了。練跑不練心,絕對跑不好,這是一定的。 
第二度的下坡,有了前次的經驗,速度就稍放快一點了。下坡基本上就是放空身體向下滑,雙腳只要負責煞車就夠了。這種五分半左右的速度是一點也不累,心臟毫無負擔,下坡就是注意小腿,因為每次的落地衝擊還是蠻嚇人的,何況我穿的是較輕的路跑鞋。 
其實本來今天的進度是18公里,不過跑著跑著,想一想開車將近一小時來,不跑多一點好像不划算,而且身體似乎承受的住,跑著跑著就把目標自動變成半馬了。 
跑完沒有很累,雙腿痠痛也還好,還不錯,之前的肌力訓練也沒白練。 
我還是很佩服自己能夠照計畫走到這裡,即使有點硬,身體似乎也在慢慢適應,也沒有不適的感覺,所以說,千萬別小看自己的能力!

 

3/25(日)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12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12km
時間:1時01分49秒
步速:5:08/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累積里程

早上九點帶著小的去跑,也是看準了今天的天氣應該不會太熱,而這時候的操場應該沒甚麼人,會比較安全。 
結果騎車時就覺得冷颼颼,到了屏教大又出大太陽有點熱,搞不清楚。 
雙腿沉重,速度就不佳,而且天氣忽冷忽熱,太陽出來就熱,風吹過來還是冷的XD。 
不過在操場跑畢竟輕鬆多了,速度慢慢增加,也不會特別累,腿保持一樣狀況不會更酸。 
最後幾公里小的大哭說有蟑螂,安慰他一下後繼續跑,不久又大哭,結果我發現那是蒼蠅,跟他說不要怕,有蒼蠅就打牠XD。 
因此最後愈跑愈快,因為小的快要承受不了了,最後一公里加速到430,感覺很好。 
辛苦達成週量90公里了,下週應該會輕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