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里程:56km

月里程:130km

這禮拜把速度向上提升,恢復到一般輕鬆跑的速度。

也開始加強肌力訓練,因此整個大腿都維持蠻酸的,不過不要操速度,因此不會影響跑步。

星期一星期五跑較快,結果蠻令人滿意,因此確定了我現階段不用擔心速度問題,以培養肌力為主。

發現了新的跑點,高屏溪河畔沙灘,多了一項練腿力的地方了,變成一星期有兩天跑草地、兩天跑沙灘,兩天操場,一天馬路。

左腰持續痠痛,左臀還好無大礙了,不過都不影響跑步!

 

2/13(一)屏東教育大學配速跑7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小
里程:7km
時間:32分26秒
步速:4:37/km

經過了一個禮拜的小心恢復,看看腿的狀況維持良好,今天嘗試加快速度跑。 
跑前想著跑到5:30就可了,也不用強求太快,畢竟上禮拜全是六分速以上。 
天氣蠻好的,讓我終於可以背心短褲上場,今天就是要來快的! 
跑前覺得狀況就不錯,全身蠻輕鬆的,未受昨日沙灘跑影響。 
第一公里抱著熱身的想法沒跑很快,步頻是有拉高,心想大概就是530的速度,沒想到第一公里就跑到503。 
接著隨著熱開讓身體自然加快速度,竟然就跑到MP速度44X了。其實一直沒有強求速度,只有要求自己的步頻高,跑姿要放鬆,呼吸要不費力這樣。 
腿一直維持很好的狀態,左臀左腰不會痛,維持很放鬆的感覺,看來腿力養的相當足夠。 
不過心臟就沒那麼好了。兩個多月沒跑,一下子四分速跑那麼久,三公里後就覺得心臟負擔漸漸加大,呼吸有點費力。 
我想心肺功能退化也是正常的啦!快速度最能顯現出來,就是要這樣好好操一操才會恢復快一點嘛! 
即使心臟負荷大,我還是要求自己保持三步呼吸內,同時要盡量放鬆腿部,不跨大步伐。 
即使很喘,最後一公里決定再衝一下,改兩步呼吸,看看可否衝進410,最後很辛苦的跑了406。 
哈哈,想跑輕鬆跑結果跑了個MP跑,定力還是不夠。 
不過速度蠻不錯的,重要的是跑完雙腿沒什麼酸,心臟也很快恢復正常,沒有很累。 
這更增強了我要慢慢復原的決心,有時候跑慢一點,腿力存好,在高強度課表說不定會跑的更好!

 

2/14(二))清晨恢復跑華盛街-大武路-建南路5公里

地點:華盛街-大武路-建南路
里程:5km
時間:32分08秒
步速:6:25/km

星期二固定下午有事,以往都是休息,今年可能就換成清晨的輕鬆跑了,來多累積里程。 
今天跟上星期差很多,天空雲量多,一點也不冷,果然若是沒有雲會較冷。 
雙腿一點點沉重感而以,可見昨天只跑七公里快跑負擔也不會太大,雙臀有點小酸,其他就都可以。不過恢復跑就是要慢,要慢到完全沒負擔,身體才能快速恢復。 
今天去看中醫治療腰部了!

 

2/15(三)麟洛運動公園草地輕鬆跑8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8km
時間:45分38秒
步速:5:42/km

踢臀跑 10m*4 
高抬腿跑 10m*4 
跳躍訓練

這星期決定將速度向上提升到輕鬆跑的速度,除了星期一的亂衝外。 
昨天晚上做大腿肌力訓練,因此今天起跑前覺得大腿還蠻酸的,看來真的是有操到,可見光跑步針對性還不夠。 
今天有意識的加快速度至550以內,雖然大腿有點酸,但也不會太費力,不過的確是負荷較重。 
目的就是慢慢提升整體速度,但是身體維持健康良好狀態。 
而且目前的重點是在提升肌力肌耐力上面,這些訓練會做的較多,那麼跑步就不要跑太快來增加負擔,否則受傷又得不償失了! 
不小心被一個落葉覆蓋的小洞絆倒,及時用手和膝蓋撐住,還好沒扭到,嚇我一大跳。 
跑完後開始進行計畫中的跳躍訓練,大概就是開合跳、雙腳跳、單腳跳等等,跑完再做這些真的蠻累的,有點像當兵被操的時候,不過想想為了進步再累也要撐下去。 
天色昏暗在諾大的公園裡只有我一人努力自虐,不過做完這一切後的放鬆感,其實我還蠻享受的。

 

2/16(四)高屏溪河畔沙灘輕鬆跑8公里

地點:高屏溪河畔沙灘
里程:8km
時間:51分20秒
步速:6:24/km

今天下雨斷斷續續的,但是早打算如果雨不大,就算帶著帽子也要跑今天的沙灘跑。 
還好下班時雨停了,我心想,潮濕的沙灘應該會更鬆軟,更能訓練腳力吧!但是實際跑的時候才發現不是那一回事,潮濕的沙灘讓沙更緊密,有些地方還更好跑呢。 
不過也出現了不少類似泥巴狀的沙,採下去就是整腳沾上一坨,像是在濕泥巴地裏跑,還蠻特別的。 
今天照例要跑輕鬆跑速度,上回跑七分速,這回就預計六分半。用差不多輕鬆跑的力氣去跑,就是六分半左右的速度,不過後面有點累,腳踝的負荷較大。 
跑完剛好天色將暗,我一邊收操一邊欣賞黃昏高屏溪景色,高屏橋路燈映照在河面上,河面上也不斷流過類似小樹葉浮萍的植物,四周一片寂靜,我想要不是我發瘋在這個時間在這裡跑,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體驗這個傍晚的原始河邊。 
不過愈收操天色愈暗,自認沒做什麼虧心事的我也漸漸害怕起來,方圓幾百公尺可是空無一人啊!可是還是硬著頭皮確實收操拉筋完,才鬆了一口氣匆匆起身離去,還好回去的雜草小徑還依稀看的出來。 
走上道路停車處往回一看,沙灘處是一片昏暗,根本看不到什麼東西了(我還真害怕看到什麼東西),不過還是很佩服我自己的勇氣,為了訓練什麼都做的出來!


2/17(五)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9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9km
時間:43分30秒
步速:4:50/km

踢臀跑 10m*4 
高抬腿跑10m*4 
跳躍訓練

今天設定的配速是500-505,想看一看可否當成輕鬆跑的速度! 
大概還是有點興奮過頭,第二公里以後就都維持在45x左右。其實剛開始都還蠻輕鬆的,我覺得差不多可以當作我的輕鬆跑配速了。只不過耐力還不夠,到了後面幾公里就稍微有點累。 
因此我現階段應該可以用500當輕鬆跑配速,也算進步了15秒左右。 
最後一公里一樣想加速,但是就覺得腿較沉重了,有點使不上全力。當然我也沒用全力,維持跑姿步頻來加速才是要練的,和星期一一樣跑了406。 
這幾天加強肌力訓練,今天終於累積到有相當感覺,大腿蠻酸的,有練到! 
跑完一樣跳躍訓練,讓已經疲憊的雙腿再操一下。

 

2/18(六)麟洛運動公園輕鬆跑9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9km
時間:50分36秒
步速:5:37/km

踢臀跑 10m*4 
高抬腿跑 10m*4

今天天氣較涼,穿著短袖跑覺得有點冷,何況今天輕鬆跑應該穿長袖才對。 
預期大腿持續較酸的情況下,今天的速度應該會稍降才對。結果實際跑來,大腿酸是酸,但是速度還不錯,跑的過程都算輕鬆不會累,最後幾公里刻意增加步頻縮小步幅,效果還不錯,較不累而且速度更快一點。 
加強大腿後肌肉的訓練結果,就是大腿後面較酸,真的有練到。 
跑完在練踢臀跑高抬腿跑時,第一次感到大腿酸的影響,跑的不是很順。 
園區的橄欖樹都長新芽了,春天確實到了!

 

2/19(日)清晨高屏溪河畔沙灘地輕鬆跑10公里

地點:高屏溪河畔沙灘
里程:10km
時間:1時06分45秒
步速:6:40/km

今年的第一個十公里,就是跑沙灘。 
七點多到達,覺得蠻冷的,長袖短褲熱身,跑了一下,受不了,趕緊換上長褲加外套。 
連沙子都覺得有點冰,赤腳跑在上面更添了一股寒意。 
跑沒幾百公尺就有點喘,加上大腿酸,較乾的沙子果然比較鬆軟,感覺難跑多了。 
還可以跑在640上下,最後幾公里大腿有點沒力,跑不太動。 
踩在一個沙坑時右腳踝向外側扭了一下,聽見ㄎㄚ的一聲,嚇我一大跳,還好很順的就立刻恢復沒扭到,要小心。 
往北跑就明顯感受到冷風,流了汗再吹襲,感到很不舒服。冷風吹的我眼淚鼻涕都出來了,眼淚出來再吹風更冷XD。 
跑完十公里就很累了。還要再做跳躍運動就是累上加累,尤其是在沙灘上跳,真是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