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訓練分期:乳酸門檻與耐力期

週里程:90km

月里程:149km

經過上星期取消長跑,以及意志消沉的幾天後,這禮拜總算又可以按照計畫進行,也都順利達成目標。意志消沉是因為經過幾天休息,還是覺得右腳未完全恢復。但是這禮拜實際跑時,腿的痠痛並沒有進一步擴大,都還不至於影響訓練,因此週日的長跑也用不錯的速度完成了。目前看來右腿只要經過是當休息,它還是可以與我和平共處的,只不過我要適時減量罷了!

另一重點乳酸門檻跑也順利進行中。這種較快速度的訓練的確對腿造成較大的負擔,因此量不能一下衝太高,要讓腿慢慢適應。還好我經過幾個月的基礎訓練,週量先衝高後再作速度訓練,腿力較強壯了,不至於像以前做完速度訓練較易受傷。

 

8/8(一):屏東教育大學恢復跑8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8km

時間:49分06秒

步速:6:07/km 

感覺右腿深層的不適還沒消失,但是現在可不能等待它完全沒感覺再跑,不影響訓練就要跑了,這需要好好的去拿捏輕重。 
慢慢跑8公里,右腿沒有酸,也不會累,跑完感覺良好。 
完全在大熱天下進行,不過有涼風吹撫,不會覺得熱。 
女兒竟然自動自發的去跑步,斷斷續續竟然也跑了六圈左右,我大為讚賞,這是父親節最佳禮物。不過我答應要買禮物獎勵她就是了。


8/10(三):屏東教育大學乳酸門檻跑8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17km

時間:1時30分08秒

步速:5:18/km

AvgHR : 160

MaxHR : 166 

輕鬆跑5km 27:27 pace 5:29 
巡航間歇1600m*5 7:27 7:24 7:27 7:25 7:27 間休1分鐘 最後一趟AvgHR 87% MaxHR 90% 標準是7:24 
輕鬆跑4km 25:31 pace 6:22

輕鬆跑熱身時又是大熱天,體力消耗得很快,速度雖輕鬆達到但是心臟就是不輕鬆,這種悶熱的天氣跑完五公里就覺得心跳很快沒什麼力。 
因此門檻跑前真的沒甚麼信心,覺得有點累可能跑不完,因為今天要多一趟1600。 
實際起跑後覺得狀況還不錯,心臟就如門檻跑的要求有點累又不是很喘的地步。雙腿可喜可賀不會很痠,我謹慎的加快步頻避免步幅過大來維持速度,因此雙腿狀態一直維持不錯。 
速度和標準7:24差不多,掉了幾秒也沒關係,這不是練最大有氧,避免太快也可減少雙腿負擔。前面四趟都蠻適應的,沒有說要到努力維持速度的地步,最後一趟開始腿有點痠了,不過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每次休息一分鐘完,要開始跑下一趟時,一開始腿都會較酸,大概都要跑一圈腿才會慢慢適應,這就是休息反而讓腿有點無法適應吧! 
最後四公里恢復跑右腿就較酸了,因此刻意減低速度慢慢跑,量還是要維持住強度把它降低減少負擔。 
重溫孵蛋箱討論區的內容,開始很努力的在執行wes教練的建議。跑完後拉筋、30分鐘內進食碳水化合物、喝巧克力牛奶補充蛋白質,我不喝牛奶因此改喝豆漿加巧克力,說這樣可以早點啟動身體的恢復機制,接著泡冰水澡,最後再淋浴完成整個收操過程。看起來是很麻煩,不過如果真的有效,我覺得還是很值得去試試的!

 

 

8/11(四):麟洛運動公園吃飽撐撐草地輕鬆跑12公里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12km

時間:1時22分53秒

步速:6:54/km

天氣陰涼,雲層很厚,一副就是要下雨的樣子,還有涼風吹撫。照理說是跑步的好天氣,但是中午吃的太撐了,跑步時嚐到苦果,肚子悶悶的很不舒服,連帶影響體力速度。 
跑到最後終於下了,我趁雨還不大,改到單車國道跑最後四公里,留了滿身汗加上冷風吹襲,體力不濟,讓我又變成死撐活撐在跑。只好勉勵自己,任何狀況下都要堅持下去,狀況不好就當作是訓練吧!

 

8/12(五):大武路--建國路--台糖園區輕鬆跑6公里

地點:大武路--建國路--台糖園區

里程:6km

時間:37分10秒

步速:6:11/km

第一次晨跑住家附近,將今天的21公里拆開上下午跑,以因應週日長跑。 
身體開始有點鈍鈍的,熱身開來後速度才漸漸增加,不過都是以慢慢跑的速度進行。 
清晨五點多的市區沒甚麼車,沒甚麼人,跑起來別有一番趣味。

 

8/12(五):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15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6km

時間:1時23分01秒

步速:5:32/km

第一次一天跑兩次,因為上禮拜的21公里讓我腿痠到取消週日長跑,因此今天保守一點,拆開兩次來跑,畢竟最重要的還是長跑啊! 
天氣陰陰的一副要下雨的樣子,不過最終沒下,還有涼風吹撫,跑起來還蠻舒服的。沒有上次大太陽的消耗體力,今天前面更專注在步頻上,目標還是180下以上。 
右手最近真的很容易痠,看來我的身體真的是一國兩制,左右分家啊。找機會要去檢查一下。 
只跑15公里輕鬆跑果然負擔較小,腿部狀況還可以,沒有很痠。最後兩公里順便練stride,快跑100公尺加上慢跑300公尺一循環,總共跑了四次,很久沒練stride了,擔心速度感會喪失。但是往往跑的腳痠就不能練,所以今天是很好的時機,把它融入在輕鬆跑裡進行。 
女兒自動自發又跑了五圈左右,很高興!

 

8/14(日):單車國道麟洛--九如段長跑32公里

地點:單車國道麟洛--九如段

里程:32km

時間:2時52分30秒

步速:5:23/km

 

預計配速:1-8K,MP+20%(6:00),9-24K,MP+10%(5:30),25-32K,MP(5:00) 
早上有事不能跑,又不想跑到太晚回家,唯一選擇就是下午去跑了。 
兩點半就出門,沿路放好水瓶可需要一點時間,有了上次悲慘的經驗,這次我很仔細的選好隱密的地方放,一個上面用石頭蓋住,一個藏在修剪好的雜草樹枝堆裡,從外表更本看不出來,我想這樣應該萬無一失了。 
腿部狀況還OK,上禮拜沒跑長跑讓腿有休息的機會是對的。 
單車國道總長15公里,來回跑一遍也不過30公里,因此前面一小段我是來回重複跑來補足里程的不足部分。 
這幾次的經驗我發覺到GPS可能受上面高速公路遮蔽影響,有些段落速度距離會不準確, 
因此取消自動計圈,改用國道里程標示來手動按圈計算,GPS就看速度就好了。 
即使有陰影遮蔽太陽,但是天氣實在很熱,跑在陰影處都還可以感受到那濕熱的空氣,因此我覺得心臟負荷還蠻大的。 
前面速度應該都差不多在預計配速內,9K後5:30配速差不多都快個十秒左右。我還是有特別注意身體狀況,怕太早爆掉,不過狀況還可以維持,就沒特別放慢速度。 
來到15K第三水站,哈哈哈!沒有錯,寶特瓶不見了!連著上面的雜草樹枝堆被清得乾乾淨淨!有沒有搞錯啊?禮拜天下午掃甚麼地啊?不用休息啊?老天啊!到底我水瓶要放到哪裡才不會被幹走?放到路旁水溝裡好了!還是直接放到胃部? 
本來狀況覺得還不錯的,又碰到這種鳥事。沒辦法,收拾心情繼續跑!我是不會因此放慢速度,本著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繼續前進。 
其時速度一直維持在超前預定配速,但隨著口渴漸增,有點擔心會後繼無力了。腦中開始想到,向單車騎士或甚麼人借個水喝吧!一邊跑一邊看有沒有適合對象,又有點不好意思,撐到22K總算看到適合對象,向休息區聊天的阿伯開口借水,阿伯很慷慨的送我一瓶礦泉水,還說,運動要記得帶水啊! 
無水跑了14公里我覺得還是很傷,腿部有點僵硬了。汗太多GPS開始亂跳,速度也無法知道。最後8公里的MP速度就只能憑著感覺跑了。基本上我覺得感覺有比上次好一點,最後五公里補充運動飲料後,感覺腿還有小小復活,因此速度應該都在5:00內,姿勢還可以維持不變形太多,衝回終點的感覺也還可以啦,可見水分補充真的很重要。只不過GPS最後失靈,總時間只能大略估算,有點可惜啦! 
奇怪的是,後來我的感覺愈來愈糟,胸悶肚子悶樣樣來,愈來愈不舒服。老婆說我可能是心肌缺氧,還好我們家有製氧機,就讓我吸了氧氣一小時左右,我才感覺慢慢恢復,覺得有點沮喪,下午跑大概較消耗體力。˙ 
就在我無力躺在沙發吸氧氣時,我就成了兩個小孩子的玩具,他們就開始玩醫生治病人的遊戲,幫我問診,按摩,冰敷,倒水樣樣來,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