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逍遙山莊-泰武村-佳興道路:7.74km 50:38 pace:6:32 
山坡反覆跑:310m*4 1:37 1:38 1:41 1:40 坡度 6% 
佳興道路-泰武道路:5km 37:22 pace:7:28 
最低海拔:443m 
最高海拔:760m 
平均坡度:約8%

開始做山坡訓練,除了可以增加腿部肌力與肌耐力,也為了適應我的目標--太魯閣馬拉松的峽谷起伏地形。 

上網查了很多,也親自騎機車去探路,包括上次親身體驗而被曬傷的佳瑪道路,最後選定單車族熱門訓練地點屏106線泰武鄉至北大武山登山口山路上做訓練。 

100_3791.JPG  

來到半山腰的逍遙山莊已五點多,簡單動一下身體就開始往上跑了,因為我還是有心理障礙,怕給人看到我在路旁準備熱身跑步像瘋子一樣(雖然根本沒甚麼人),直接跑就不會想那麼多了。 

選在逍遙山莊起跑是因為這裡的路相對平緩一點也較直,彎道幅度較小。若是選在山下佳平村起跑,上來的坡度及彎道可是蠻驚人的,而且愈往上人愈少的緣故。 

一開跑就是一個滿抖的斜坡,我跑沒幾步就開始暗叫不妙了。一路往上都是差不多的坡度,如果GPS沒騙我的話,都在10%以上。我只能用意志力苦撐著,身體自動往前傾斜,同時還要提醒自己放小步幅,加大擺臂幫助向上,一下子就大汗淋漓,前段路真的蠻辛苦的! 

體力腿力還不錯,負擔很大也不至於非常痠的地步。路上沒碰到幾台車,一有車幾百公尺外就聽到了,整條道路隨我愛怎麼跑。

至兩公里處坡度才稍緩,還看到有人在山壁上寫加油,地上畫了腳踏車1km,那是要告訴車友,還有一公里就到頂了,跑友呢?沒幾個人會在這裡跑步吧! 

終於辛苦的跑至頂點泰武村的「大武山之門」,接著折返就是一路大下坡了。體力頓時輕鬆不少,不用出力就順其自然往下。但其實下坡才是另一個考驗,坡度非常斜,根本沒辦法放鬆向下練步頻,只能後傾踩煞車,一方面避免對腳的衝擊太大,一方面避免不小心就滾下山啊!>_< 

100_3793.JPG  

至坡度漸緩的地方才開始練步頻,下坡練步頻真是蠻有效的,自動幫你增加步頻,一點也不費力。不過還是要避免太快,對腳的衝擊。 
好景不常,跑了一公里就覺得左小腿腓腸肌開始痠痛,愈跑愈加大,我只好放慢速度,放輕腳步,但是痠痛依舊。果然,下坡對腳的傷害較大,比較沒有訓練到的肌肉就開始作怪了,奇怪,之前跑步較酸痛的右腿反而都沒事,怪哉!不過好險當坡度較緩時,腿痛就不明顯了。 

一路越過逍遙山莊至佳興道路往佳興村交叉路口。在此作山坡反覆跑,這裡坡度較緩,而且路還蠻直的。其實剛才本來想放棄反覆跑訓練,不過現在又覺得體力還夠,就照計畫進行吧! 

本來想跑三分鐘以上的反覆跑,不過跑一下就放棄了,雖說是緩坡,但是以我門檻跑約5:10的速度跑還是相當累的,跑了三百公尺腿就痠得不得了,只好就以三百公尺做反覆吧。 

反覆四趟我就投降了,今天第一次跑山路還是不要太操,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繼續往回跑做收身(還真是辛苦的恢復跑啊)補足里程。如同第一次往泰武村的方向跑,不過天色漸暗,第二次跑更加辛苦,但又覺得有點涼意了。偶而會經過一兩部車子,我想他們一定會很訝異這麼晚的山上有人在跑步吧!四週只聽得見蟲叫聲,往山谷望去,夕陽加上遠處房舍的零星燈火,還真是不錯的景色啊!辛苦還是有代價的。 

再度下坡往停車處跑去,小腿已較適應痠痛較減,好險!只是肌力不足沒有受傷。 
跑完還是覺得蠻高興的,因為完成了這輩子第一次的山坡訓練,體力也覺得可以,腿也是正常的痠痛,這個意思是說,下個禮拜我還是要上山來「自虐」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