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里程:88km

月里程:86km

第三週的訓練,由於週三做了較多量的單腳蹲訓練,想不到造成臀部腿部較大的負擔,因此後面幾天腿都酸酸的,往後這種強度較大的訓練還是循序漸進較好。

星期一的山坡衝刺感覺普通,腿不輕鬆又久未練速度的情況下,跑的距離跟上階段差不多,不過這只是練速度的起頭啦!

星期三的18公里、星期五的21公里都跑五分速左右,還是跑的稍快,尤其星期四多休一天造成星期五變成跑半馬,有點擔心負荷過重。

星期六的泰武鄉山坡跑跑前已累積了相當的疲勞,上坡還可以,下坡就明顯感到腿力不足。

星期天的中長跑25公里老婆單車陪跑,在顧及男人面子,及考慮下週是減量週的情況下,稍為勉強的跑到455的速度。

這星期的擔心是疲勞又開始累積了。

這星期的收穫是,即使疲勞累積,我跑長距離復原的能力好像增加了,這星期有三天是18、21、25公里都是五分速左右,加上一個山坡跑,可以順利完成,感覺還是不錯,有照進度進行。

 

 

102/4/29(一)麟洛運動公園輕鬆跑、山坡衝刺

地點:麟洛運動公園
里程:10km
時間:1時1分7秒
速度:6:06/km

訓練項目:輕鬆跑、山坡衝刺8sec*6
訓練重點:肌力、純速度

基礎訓練進入第三個星期,目前都還照進度走,無傷無痛,廢話,跑這麼慢又這麼少還會受傷才有鬼。
雖說跑步是慢慢跑,但還重點之一是一星期三次的腿部肌力訓練,因此說實在腿部的負擔並沒有減輕多少,只是換一種方式,打基礎練肌力。
今天星期一同樣是腿部肌力訓練日,加上前兩天跑了不算太輕鬆的39公里,因此今天是當然的輕鬆跑。
好久沒來運動公園了,變了一些,就是草地變爛了,施作單車道的工程,多了不少的碎石子,原本好跑的地方變得較難跑,政府只會做美美的單車道,工程廢棄物也不清乾淨,害我有舊傷的右腳踝有好幾次差點扭到,好幾次踩到痛點真是又痛又膽戰心驚。
腿力蠻驚訝的還可以,慢慢跑並沒有很痠,我能說我腿力進步了嗎?
第三星期開始要慢慢進展純速度了,今天就是少量方式進行,8秒衝刺單車道上橋斜坡6趟。
跑的距離跟之前差不多,差不多就足夠讓我失望了,但是我真是好高騖遠,才剛開始而已XD....
今天兩個小孩第一次陪我來這裡,就讓他們好好的在裡面玩,單車道衝刺時他們在旁邊大聲加油,真是有夠高興啊!

 

 

102/5/1(三)屏東教育大學輕鬆跑18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18km
時間:1時28分29秒
速度:4:54/km

訓練項目:輕鬆跑
訓練重點:基礎有氧耐力

家裡有事,又是一個必須跑快一點,不能慢慢跑的訓練。
現階段跑快一點就是五分速左右,今天跑18公里又要更快我是沒辦法啦,就算跑了可能腿痠復原時間更久。
昨天休一天,今天照裡腿力是最好的,但是今天新做單腳蹲,應該耗掉了不少腿力,跑的時候覺得腿就是靈活度不夠,可見肌力訓練有操到。
維持45X左右的速度也不太輕鬆,有進步的是,雖然跑較長但是腿的狀況還維持的蠻穩定的,到後面比較酸但是沒有沉重到很吃力,也算進步吧!
GPS開始非常不準,每公里依我感覺大概差30秒,因此跑了幾公裡馬上改用圈數來記里程。
要下不下雨的天氣很舒適,只有偶而的毛毛雨好險。
跑完後隨便拉筋一下就趕回家,明天應該就有苦頭了。

 

 

102/5/3(五)屏東教育大學中長跑21公里

地點:屏東教育大學
里程:21km
時間:1時46分27秒
速度:5:04/km

訓練項目:中長跑
訓練重點:耐力

昨天沒跑,加入到今天的里程當中,因此本來的12公里變成半馬。
雖然多休息一天,但是臀部的酸痛還是很明顯,單腳蹲真是太有效果了啊XD!
21公里慢慢跑會很痛苦~太無聊,何況帶小孩來不能太晚,因此還是用五分速左右的感覺來跑。
狀況覺得和前天差不多,並沒有因為休一天就比較好,因此說實在的也不太輕鬆。不過就是這樣速度蠻穩定的跑下去,腿力也是逐步變酸而以,並沒有掉的很快。
現在有進步的是我覺得還是有點酸能維持下去,不會一下子就酸到跑不下去。
不過重點的肌力訓練可能會少做一次了,因為跑完真的蠻痠痛的,我想週末兩次的跑步可能真的要跑慢一點了。
甯甯又發揮她外交口才的本事,而且專挑年輕小姐,通常的流程就是,妳在做甚麼啊~妳幾歲~然後我幾歲,我媽媽幾歲~我剛才跑了幾圈.........開始自報身家了.....

 

 

102/5/4(六)泰武鄉山坡跑14公里

地點:舊106縣道~泰武村
里程:14公里
時間:1時24分19秒
速度:6:06/km

訓練項目:山坡跑
訓練重點:肌力

腿痠也是沒有偷懶的權利,今天繼續跑久違的泰武鄉山坡跑。
開車中途下大雨,本來想就單車國道跑就好,結果心一橫繼續往前開,到了山邊反而沒下。
武潭檢查哨在施工,不得已向上爬至一處風景很好的觀景處停車,然後沒甚麼熱身就上路了。
地上是濕的,可見之前下了不小的雨,還好,我運氣還不錯。
反正上山就是慢慢向上,腿真的比較酸,尤其大腿前側。
上坡七公里預計可跑到最高點的泰武村了。
其時慢慢爬也沒甚麼問題,反正不管腿狀況怎樣都是酸而已。過了逍遙山莊以後,霧氣變很濃,已經跑在雲當中了,風隨便一吹,全身濕透的身體真的有點寒意。
不過之前跑這段時覺得好累好痠,怎麼今天覺得還好而已呢?哈哈。
七公里多總算到達了太武山之門,可以反轉一路下坡了。
以今天的腿力,就只能慢慢煞車向下,下坡是更傷腿力的。
下山途中碰到一個騎單車、一個跑步的,很自然的都揮手致意一下,跑步的看穿著就知道應該蠻強的。
下坡中途本來有快一點到44X左右,後來發現腿痠得更快,就放慢速度了。
回程地已經乾了,雲已散開,太陽有點要出來的樣子。
好不容易回到停車處,本想好好收操,但是看到幾隻蜜蜂在飛呀飛轉啊轉,體型還比一般蜜蜂大的多,就隨便活動關節一下趕緊落跑XD。
單腳蹲又讓我陷入了腿痠的噩夢啊

 

 

102/5/5(日)單車國道麟洛--九如段中長跑25公里

地點:單車國道麟洛--九如
里程:25km
時間:2時02分56秒
速度:4:55/km

訓練項目:中長跑
訓練重點:耐力

今天的長距離有幸請到老婆陪跑....當然是腳踏車陪啦,讓她親身體驗一下我有多厲害....哈。
腿的狀況就不用說了,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爆掉,不過有老婆陪死命的都要撐下去,而且速度不能太慢,反正下星期算是減量週,也打算全部慢慢跑,因此今天還是希望能跑到五分速以內。
變數當然還是腿,這幾天的痠痛,不知道我可以撐多久,因為我不打算跑完而已,要維持住起碼的尊嚴啊!
還算充分的熱身後上路,腿的狀況感覺比我想像中好,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昨天跑山路的反差關係。
前面沒有要求一下就要達五分速,順著身體的熱開再加速比較好。覺得腿就是有點小酸,但是維持住還不成問題。
帶了一台相機來攝影拍照,因為我真的很想看看自己的跑步姿勢是怎樣,跑了這麼久根本沒看過自己完整的跑步姿勢。
我維持著差不多的感覺來跑,GPS的速度我根本不看,因為在單車道上跑太不準了,一下五分多一下四分多,可是我都用差不多的施力啊,應該就是五分左右才對。
老婆陪跑的另一個好處是可練習喝水,可以練習跑步中喝而不用停下來,更接近比賽狀況。頭一次我還是不習慣,有嗆到一點而且水把背心都淋濕了,後面幾次就愈來愈習慣,果然喝水也是要練的。
腿還蠻爭氣的,雖然一直不太輕鬆,但是五分速左右可以維持下去沒有垮掉。後面愈跑愈累是因為腿漸漸酸起來的關係,不過酸的程度我還可以忍耐,然後接近二十公里時,心臟負荷漸漸加大。
其實五分速對我來說是輕鬆跑速度而已,心臟累了是因為腿痠拖累的緣故,然後就是這階段,狀況當然不能跟訓練後期相比。
最後四公里小下坡,我有意識的小小加快速度,還撐的下去,我的想法是咬住老婆腳踏車的速度就可以了。但是沒想到她愈騎愈快,我就咬緊牙根死命跟著她,速度應該都來到44X了。
最後五百公尺我再放手一搏,用九分力衝回去,還不錯可以衝一下。
跑完累的坐在路邊喘氣,心臟也好難受。我問老婆騎那麼快幹甚麼,她反而說是我愈跑愈快,她才愈騎愈快的XD。
最後四公里我還可以加速,算是還蠻滿意的,不過後面衝的太快,心臟有點負荷滿載,進展太快。我承認老婆來陪跑,基於男人的尊嚴,腿酸也管他的!
週量達到88公里了,照計畫進行,下週好好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