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在去年年底開始休跑後,就很快的訂出了我今年的目標。馬拉松2:50,5K 17:30,最近就是上網閱讀一些訓練知識、計畫,以及詳細閱讀我購買的外國跑步書籍,希望能訂定出我今年全年的跑步計畫。

先不要說又是一個高難度目標2:50,為什麼還來個5K目標17:30呢?我的訓練配速都是以5k成績來訂定,根據計算,5K跑17:30馬拉松較有可能跑進2:50。根據我去年的兩次跑馬經驗,我都是根據我的5K成績來訂定訓練配速,結果也大致符合我的預期,因此我先訂定了馬拉松目標2:50,接著去換算出我的5K成績必須要跑進17:30,這也是為什麼要來個5K目標的原因。

馬拉松雖然還是我的主要目標,但是我其實希望能夠整體提升我所有長距離跑步的成績。去年就真的是以馬拉松為主,因此從半馬以下距離的成績都跟之前還差的遠。5K是長距離比賽的起點,也是我很喜歡的距離,在台東的那段期間,努力訓練5K的過程還是令我回味不已。雖然以現在的觀點來看,那時候的訓練方法還不是太成熟,成績雖有進步但幅度還不夠大,但是,現在我有信心能夠在5K有較大的進步。

整個馬拉松的訓練週期為基礎提升耐力肌力--純速度無氧耐力訓練(提升身體力量與肌力)--間歇與門檻速度訓練--馬拉松配速訓練,大概是這個過程,前半段以訓練速度為主,後半段速度減少,耐力增加,最後馬拉松配速。以這個過程來看,前面的訓練過程,就以一個5K比賽的訓練來代替,應該蠻適合的。因為5K整體的速度比馬拉松快的多,剛好可訓練5K又可當做馬拉松前期的訓練,一舉兩得。

目前我的馬拉松PR為3:18,要跑進2:50代表今年要進步接近30鐘。對於我來說,並不認為是一個天方夜譚不可能達到的目標,否則就不需要訂定了嘛!去年訂定馬拉松目標3:30,開始的時候也是認為這是一個蠻需要努力的目標,結果我努力的訓練,到了後期,已經認為3:30有九成的把握可達成,目標早提升為3:24。今年我不是帶著五年的空白來重新開始,應該說我是帶著去年整年的訓練經驗與體力有備而來。如果說去年的馬拉松元年我是從零開始,一切都在摸索中前進,那麼,今年馬拉松二年,我應該可以說是好整以暇,等著實力爆發的一年。

其實我還是有點急的!急什麼?急我的年齡!說小不小了,說大我覺得還好~我真的不會覺得我比以前差!但是,我還是知道,年齡的限制還是在的,我希望我快點在體力限制來臨前達到我心中的那個目標,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個限制點會來到,因此,在我認真練馬拉松的第二年,我知道目前還可處在快速進步期,目標就定大一點,也符合我充分訓練--大幅進步的目的!

現在的感覺,好像又回到去年訂定太魯閣3:30的那種狀況!那是一個不是不可能,卻是要很努力才能達成的那種感覺。而且比起去年,今年的時間壓縮的更緊了,要達到我的目標,可能要到年底,那就是說,今年可能只剩下跑一個馬拉松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