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撐了許久,我終於去找耳鼻喉科檢查我的右耳。

醫生說我的耳垢太多塞住了,所以我會聽不清楚。但是因為陳年污垢,像混擬土那麼硬,無法當場將我耳垢清除,因此給了我藥水回去點,將耳垢軟化後再來清除。

我點了一個禮拜,隔個禮拜再去,果然順利清除耳垢,我也看到了我那陳年耳垢,我的右耳終於聽清楚了,耳鳴雷響也不見了。

話說兩個月前,我發現右耳開始癢癢的,於是我很有警覺的,為避免左耳腫痛的前車之鑑,我立刻開始用黃連粉外敷。

隔沒幾天,耳朵是不會腫痛,但是竟然就塞住聽不清楚了!我有之前左耳的經驗,知道會聽不見幾天,然後就會復原,因此我也不在意,反正我用黃連粉外敷,應該不會發炎。

我很努力的每天敷黃連粉,是不會腫痛沒錯,但是一天又一天,還沒到小甜甜的一年又一年,我的右耳卻不見好轉,一直都有塞住耳鳴的情形,讓我脾氣愈來愈壞,聽不清楚嘛!

其實當下我就去找陳醫師看了,以中醫的說法,耳朵環繞著膽經,膽經不通造成耳朵聽不見。我也查過中醫古書四聖心源,說到耳朵要空虛,當濁陰上逆,不能下降,耳朵自然無法反射聲音,就像聲音在空曠的山谷能夠反射聽的見一樣。

學中醫的我當然要以中醫為主嘛!而且我覺得這個理論蠻有道理的,反正我本來就是要以中醫治療為主。

因此我很勤奮吃中藥,按摩,甚至自己針灸聽宮穴,做了很多,但是令我失望的是,耳朵的情形都不見好轉。

時間久了,真的就開始害怕耳朵會不會就此聽不應楚,無法根治呢?

不過我的腦筋雖硬卻不死!我本來就是要竭盡所能試中醫,中醫無效是我還是會尋求西醫,何況只是耳鼻喉科?

一個半月後就去耳鼻喉科看了,答案就是陳年耳垢塞住了我的耳朵,清除掉就好了。

這種快速的方法的確是中醫比不上的,吃中藥應該很難化解耳垢吧!

但是為什麼會我會有這麼多的耳垢,多到堵塞我的耳道,讓我聽不見呢?為什麼其他人就無此問題?我想解答還是要尋求中醫,要預防還是要參考中醫。

膽經圍繞著耳朵,因此膽經絕對是影響聽力的重要因素!膽經氣血過旺,耳朵油脂分泌旺盛,我想也是耳垢多的原因。

相反的,膽經氣血乾枯,耳朵就會感覺癢癢的,這可是陳醫師自己告訴我的!

如果沒有中醫的解釋,而我的耳朵裏沒有耳垢,那豈不是慘了?沒耳垢可清,沒發炎沒腫痛,卻又聽不清楚?

所以,了解中醫的理論還是好的,你會知道要怎樣去保養耳朵。其實我這陣子為了耳朵做了很多改變,例如:11點前膽經流注時間前睡覺、讓眼睛適時休息(久視傷肝傷血)、不隨便生氣(生氣時膽經氣逆、會更聽不清楚)等等,雖然沒法改變耳朵聽不清楚的事實,但是對身體其他部分應該是大有助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