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岳父臥病在床,這種病人因為不能自己翻身,最怕的就是身上臀部的褥瘡,雖然經過細心的照顧,臀溝的部分還是出現了紅腫破皮的情形。

因為他大小便皆在尿布上,一天總要好幾次,造成傷口容易潮濕不容易好,敷藥也容易被糊狀的大便用掉,更拖延了癒合的時間。

我看了倪海廈的神農本草經關於白朮的解釋,白朮利水燥溼,可內服也可外用,收溼的能力很強。又說細菌只能生活在有水的環境裡,沒有水的環境是沒有任何生物可生存的!我靈機一動,那麼把白朮拿來磨粉,再外敷在破皮的傷口上,應該可以讓傷口附近的水分溼氣吸收掉,創造一個乾燥無水的環境,細菌無法生存,傷口也可早點結痂癒合。

因此我就請藥房幫我把白朮磨粉,在岳父的臀溝破皮處,先擦上紫雲膏,再把白朮粉塗上去,看看有沒有效果,反正就算沒效,塗白朮粉也不會有什麼傷害吧!

過了兩天再查看傷口的情形,太神奇了,傷口真的較乾燥而變硬了,讓我們總算鬆了一口氣,以後有類似的情形,就可以用白朮粉來幫助愈合了。

我的心得是,中藥要瞭解它的藥性,自己也可以做一些調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