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跑馬拉松是每一個愛跑步的人最終追求的目標,我也很神聖的看待它,不敢輕易嘗試。即使已經有五年的跑齡,最多也跑過半馬而已。而且因為想追求好的成績,自己曾暗中發誓半馬不達80分內不跑全馬,只因為,我跑步不但是為了享受跑步,而且還希望享受超越別人的快感,把得名上台領獎當作激勵自己的方式與動力。因此,會在太魯閣完成我的初馬,實在非當初我預期的目標。也不知道怎麼,就聽了我二哥的慫恿,想想太魯閣風景這麼美,聽說也不會太難跑,把它當作初馬的比賽應該相當的適合,邊跑邊觀賞世界級的美景,一定是一大享受。

 

準備期

由於考試及適應新工作的因素,訓練一直不穩定。斷斷續續的每星期約跑30公里 左右,但有的時候一星期卻跑不到10公里 。或許一直沒有好好的計劃,以至於真的開始備戰馬拉松,已是九月中旬,離比賽時間只剩下一個半月。其實這種訓練時間,連準備半馬的比賽都嫌不足,我卻天真的以為,每個禮拜都練一次長跑,如果身體受的了,應該可以達到我的目標。開始的一次長跑為25公里 ,由於很久沒長跑的關係,反而覺得狀況不錯,最後 五公里 還可以加快速度,每公里約5分8秒完成,離我訓練目標5分鐘相當接近,因此我想應該可以循序漸進,以此速度來增加長跑距離。

其實第二禮拜的長跑課程前,我已經感到腿還沒有完全的復原。但是憑著按表操課的堅持,還是以30公里 為目標來進行訓練。前5公里 就感覺到腿部仍然有點酸,心裡想熱身足夠後或許就能改善。但是隨著里程數的累積,疲勞也快速的在我腿上蔓延開來。只是憑著我以往(但是錯誤)的堅持,我仍幻想著說不定毅力可以戰勝酸痛,但是現實是,15公里 以後速度就一直往下掉,心情也愈來愈沉重,撐到第50圈約22.5公里 後決定放棄。

接下來的一星期只做一些短距離的輕鬆跑,我又天真的想說,上禮拜『只』跑22.5公里 ,這星期應該再嘗試看看長距離,說不定腿部已經復原了。結果從20公里 以後開始酸痛,尤其是左膝蓋及右腿四頭肌,簡直像拖著鉛球在跑。雖然撐了27.5公里 ,但是最後5公里 的速度簡直和老人散步沒兩樣,成績則是慘不忍睹的每公里5分43秒配速……心情呢?開始悔不當初了,因為我的天真,過於急進,反而讓進度更形落後。

接下來的訓練,就因為腿再也沒有恢復,始終無法突破25公里 的距離。因此剩下兩個禮拜調整期,就盡量以3至5公里 的恢復跑,加上適時的腿部按摩,希望腿部能夠恢復一點元氣。而目標呢?已經從3小時半變成『要跑完』。我已經決定要追隨我二哥的腳步,緊緊的跟在他的屁股後面,能跑多少算多少吧!

 

出發

由於比賽時間在星期六清晨七點,因此我星期五就先請假,到南部和我女朋友會合,再走南迴線到花蓮。一路上我的心情倒是輕鬆愉快,因為不像以往有成績的壓力,我反而盡情享受,當作是只有兩人世界的快樂旅行。屏東到台東這段路我已經太熟了,倒是台東到花蓮這段火車是第一次坐。我很喜歡台東和花蓮的環境,尤其是花東縱谷的美麗山水,廣闊的視野,相較於台北的緊張忙碌,好像來到另一個世界一般。到了花蓮約下午四時半,先到旅遊服務中心幫我二哥辦理報到手續。看到裡裡外外都是穿著運動服裝的跑友,心情又不禁興奮了起來。因為有這麼多的同好在此,等著明天一起大展身手呢!

花蓮感覺上還蠻熱鬧的,由於之前來過,因此晚餐就就近在飯店附近的夜市解決。因為沒有成績的壓力,也沒有特別想要補充什麼營養。聽說跑馬拉松前最好少吃肉,這樣跑起來會特別有耐力,我卻狠狠的品嚐了一客不錯的魯排骨飯,管它明天會怎樣,抱著逛夜市的心情,再補充一碗芋圓蕃薯,才回飯店休息去。

十點鐘上床睡覺時,還有點擔心會不會重複以前的『慣例』----輾轉一、二個小時才睡著,而且通常都睡的不深。但這次真出乎我意料之外,一覺直到四點鐘鈴聲叫我起床,而且品質還不錯,不禁令我覺得,凡事太在意,或許更沒法以正常實力去發揮呢。我之前的比賽次數不多,但是次次要求成績紀錄,反而每次都睡不好覺,無法完全發揮實力。

四點鐘起床後馬上進食早餐及飲料,同時不斷按摩腹部,以求盡快『排空』腸道,我可不想邊跑步還要邊早廁所。同時換好衣服,輕微拉拉筋,動動手腳,將心情平靜一下。

五點鐘出門搭專車置太魯閣,感覺上天氣不會很冷,看看天空,應該是晴朗的好天氣,希望太陽不要太大。不過也沒有關係,聽二哥說太魯閣的峽谷會把太陽擋住,不用擔心高溫體力流失,因此我是覺得是一個跑步的好天氣啦,不要像去年下雨就好了!

車行約三十多分鐘到達太魯閣,隨著蜿蜒的山路,滿滿的排列著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場面真是浩大。再也不能前進,因此要步行,爬一小段坡路到達會場,就當作是暖身吧。到達後,先找廁所紓解一下膀胱的壓力。在衣物保管處旁找了一小塊空位,就當作是暖身的地方吧。人真是多,會場腹地並不大,只見人來人往密密麻麻,我也趁空檔小跑步暖身。

 

比賽過程

到了六點半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組的選手就陸續前往牌樓前面的起跑點集合。我是覺得時間早了一點,因為還要在那邊等差不多半小時,要不停的活動身體以免身體冷了下來。更慘的是這時候尿意漸漸浮現出來。我最討厭就是這樣,所以我比賽前幾乎水都喝不多,就是怕起跑後第一件事是先找廁所,但是這回可能真的起跑後要先找廁所了。總算撐到鳴槍起跑,人又多又擠也只能緩緩走路前進,通過起跑點已過了一分多鐘了,心裡還計算著待會我的成績要減一分多鐘才對(其實跟本也沒差)。過了起跑點眼前馬上出現的是一排流動廁所,嗯!大會真是考慮周全,知道有我這種人想尿尿。但是一看,整排都有人在排隊,要等到民國哪一年啊?只好寡廉鮮恥的學著前面的前輩,在幾千人面前找個角落先解放再說,這種經驗還真是少。耳邊還聽到二哥的催促聲--『快一點,都過兩分鐘了!』其實我還尿不到三十秒呢!解放完後我也故意不看眾人的眼光,趕緊回到隊伍去。

開始的路程是朝著太魯閣的反方向跑,往亞洲水泥廠的路上。一路上都是兩排綠油油的大樹,所以風景還算不錯。不過由於人多,我也只能以緩慢的速度來漸漸超越別人。因為早就設定『跑的完』為目標,所以心情很輕鬆。看看人群,欣賞風景,注意姿勢與配速。偶而還看到路旁原住民的小朋友在跟你說加油。第一個折返點過後,不時看到有人在路旁隱密處解放,對於我們這種後面的人來說,這種時間是算不了什麼的!回到起跑點太魯閣入口,5公里 時間35分左右,比預定配速30分慢了點,沒關係,前面太擠了,當作熱身就好,真正的挑戰在後面呢。

過了牌樓後道路縮小許多,不過由於人已漸漸分散開來,也不覺得有多擁擠。一路上一邊欣賞太魯閣美麗的風景,一邊注意自己腿部的狀況與配速。我與二哥的配速約在五分四十秒至六分鐘之間。由於道路呈顯緩慢爬升的上坡,有時配速會超過六分鐘。在這種配速之下,我一路上都可以很輕鬆地和二哥聊天,心臟也不覺得有任何負擔。只不過常常會覺得配速太慢想要加速,而被二哥提醒,現在還不是決戰時候,至少等到後面,有體力加速再加速。也對,我可是連 三十公里 都沒跑過呢。由於太魯閣是峽谷地形,雖然太陽愈來愈高,但大多時候陽光是被旁邊的山壁擋住的,至少到目前完全不用擔心陽光的問題。你只能讚嘆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溪谷的天然美景,至少到目前為止,是跑的蠻輕鬆的。

過了半程馬拉松的折返點約16公里 處,大部分選手在此折返,只剩下少數的馬拉松選手繼續向前邁進。我們跟一個不知名的跑者互相鼓勵,就繼續向前奮戰。其實辛苦是有代價的,因為後面的路程風景比前面更是壯觀。跑者漸漸散開變的稀稀落落,隨著步伐踏過一段又一段的美景,腿部的負擔也漸漸的明顯起來。這次跑步我的左腿套著護膝,就是提防它太早掛掉。我是覺得還蠻有用的,因為右腿膝蓋部分已經漸漸覺得酸痛,反而左膝蓋部分還好。早知道兩腿都帶護膝就好了,或許可以跑的更輕鬆。不過腿部開始酸是不會停止的,速度開始一點一點往下掉,這時後半段加速的想法已經知道不可能了,我懷疑能否維持這個速度跑完呢?

 

在到達天祥折返點前,有經過一個長長的隧道。只覺得隧道怎麼這麼長又這麼難跑。也許因為腿酸已經開始發作了,維持速度實屬不易,但是奇怪的是,我漸漸的跑在二哥前面,而且距離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或許他也開始感到吃力了吧。過了隧道後是一個兩旁皆有綠樹的道路,風景是很美,但更令我高興的是左前方有醫護站。我馬上跑上前去,讓工作人員在我的左右膝蓋噴上肌樂。哇!沉重的膝蓋馬上感到一陣輕鬆,又增加了三十年的功力。趁著藥效還有作用的時候維持還可以的速度,總算撐到了折返點,約23公里 吧!時間約二小時二十五分。

折返點過後,不知是不是心情大好,還是肌樂效力猶在,速度竟然還可以小小的增加,約 一公里 五分半吧!看到二哥慢慢的跑來,表情也不輕鬆,過折返點後他會不會開始加速呢?跑著跑著又來到剛剛經過的隧道,哇!原來跑來時是小上坡,難怪跑的那麼辛苦。回來時是一路下坡,覺得真是輕鬆了不少。但是好景不常,出了隧道,左腿四頭肌突然一陣緊繃,一股酸痛感馬上衝上腦袋。不會吧!練跑時這裡從來不曾出過問題啊?而且酸痛到我幾乎跑不動了。當機立斷,我馬上停下來用走的,走了 五十公尺 左右,再繼續向前跑。疼痛依舊,這可麻煩了!幸好不遠處剛剛的醫護站又出現了。馬上過去再噴他兩下肌樂,哇!疼痛感立刻消失,肌樂我愛你。利用回復的一點功力,慢慢的向前奮鬥,從此就開始來到腿痛----噴肌樂----再痛----再噴----的模式之中。

來到30公里 處,心情真是感動,我已經跑了 三十公里 了ㄟ!時間約三小時五分吧!但是此時雙腿真是疲累酸痛,接下來還有12公里 要怎麼跑啊!不過我最厲害的就是意志力與毅力,我分配那快報銷的雙腿,謹慎的使用它,維持著還能夠跑的速度,一步一步的向前進。到了這個階段,大家的速度都如同快走般的緩慢。不時看到有人停下來用走的,或在路旁伸腿拉筋,也只能抱著同情的心情。雖然還是可以緩慢的超越別人,但是偶而也會被一些後勁十足的跑者超越。每一次當覺得腿快要報廢了,就適時有醫護站出現可以噴個肌樂,肌樂真是我的救星啊!

來到35公里 處,這五公里花了31分左右,還真是慢啊!還有 七公里 ,看到時間已來到三小時三十幾分。

 

一路上,就是靠著充足的醫護站,不斷的噴肌樂來維持腿力。遇到水站,就趁機停下來走幾步再上路。很幸運的,一直沒有酸痛到不能跑的地步,可以以 一公里 六分鐘左右的速度辛苦前進著。來到40公里 處最後一個水站,心想總算可以大功告成,無論如何最後 兩公里 絕對要將速度維持下去,因為我可不想嘗試最後階段被人一個一個追過的滋味。最後的路是一個長長的隧道,旁邊不時有遊客走路經過替我們加油,而我們這些筋疲力盡的跑者,心裡想的是如何撐完這最後一段路程。感覺上隧道怎麼這麼長, 二公里 跑了好久。終於看見隧道出口,出去後馬上尋找終點在哪裡,越莫200公尺 處,但卻是一段小上坡。天啊!這時候還來這一手。最後 五十公尺 ,我還奮力一擊,超越一名跑者,快步抵達終點。成績四小時十三分,還可以啦!

 

檢討

 

就是訓練不足啦!沒什麼好說。還有,就是過於急進,以至於腿弄傷,所謂『欲速則不達』,真是至理名言。不過可以跑完,對自己又多增加了一份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